温州检察发布毒品犯罪八大新态势

2019-06-25 21:06:00

      温州网6月25日讯(记者郑翔通讯员温简)未成年贩毒人员比例下降;女性贩毒人员比例上升;新型毒品容易被改造成饼干、巧克力、跳跳糖、奶茶、香烟、小贴纸......6月25日下午,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温州检察机关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温州检察机关打击毒品犯罪情况,并发布了当前贩毒犯罪呈现的八大新态势和检察监督典型案例。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1月至今,温州两级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提请批捕的涉毒犯罪案件1413件1721人,批准逮捕1256件1510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涉毒犯罪案件2013件2681人,提起公诉1651件2153人。对涉毒犯罪案件,以逮捕、提起公诉为原则,依法构成犯罪的批准逮捕率达96.73%,起诉率达99.8%,被判处实刑率达98.73%。

  新类型毒品案件日增

  据了解,我市毒品犯罪类型集中,其中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的案件数和人数分别占全部毒品犯罪总数的80.52%、81.09%。

  市检察院对近年来办理的毒品案件梳理发现,“蓝精灵”、“咔哇”、“神仙水”、“忘忧草”等一批新类型毒品案件开始出现。新型毒品容易被改造成饼干、巧克力、跳跳糖、奶茶、香烟、小贴纸等等,让人防不胜防,特别是未成年人易被诱使吸毒。胡某贩卖“蓝精灵”案就是一起典型案件。

  2018年3月至4月间期间,胡某(未成年人)等人来到永嘉县瓯北街道某KTV,多次将“蓝精灵”以120元至300元每粒不等的价格贩卖给他人。2018年4月21日上午,胡某因破坏宾馆财物被传唤至派出所后,主动供述上述犯罪事实,并带领公安民警到其所住宾馆房间查扣8粒“蓝精灵”。经鉴定,该8粒“蓝精灵”均检出氟硝西泮成分。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胡某违反国家毒品管理法规,伙同他人多次贩卖毒品氟硝西泮,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贩卖毒品罪。鉴于胡某犯罪时系已满十六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结合其被采取强制措施后如实供述公安机关未掌握的贩卖毒品罪行,以自首论,决定予以减轻处罚,以贩卖毒品罪判处胡某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贩卖毒品犯罪呈现八大新态势

  发布会现场,温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海霞介绍了近年来我市毒品犯罪呈现出了八大新态势:

  一是未成年贩毒人员比例明显下降。2016年至2018年期间,温州检察机关起诉的贩卖毒品案件中未成年贩毒人员有22人,而2013年至2015年起诉的未成年贩毒人员有127人,同比下降了82.68%。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针对未成年人的毒品犯罪预防教育取得成效。

  二是女性贩毒人员比例上升。2016年至2018年期间,温州检察机关起诉的贩卖毒品案件中,女性贩毒人员比例为15.57%,相比2013年至2015年上升了3.05%。女性参与贩毒活动的一个明显特点是夫妻共同贩毒。

  三是贩毒人员中病残人数明显上升。2016年至2018年期间,温州检察机关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贩毒案件中,病残人员比例逐年上升,因病残未被羁押而再次进行毒品犯罪的现象值得关注。

  四是贩毒分子文化程度偏低。贩毒分子中文盲、小学、初中学历占比高达92%左右,往往因为受教育程度有限,被毒品交易的巨大利益所诱惑,主动或者被动走上贩卖毒品的犯罪道路。

  五是贩毒交易中快递邮寄方式呈上升态势。2018年,快递寄送毒品的比例呈现上升态势,比2017年上升了3%左右。常见的毒品交易地点还包括路面、出租房、娱乐场所、酒店宾馆、车库/车上等等。

  六是第三方支付毒资方式比例明显上升。目前毒资交易方式仍以现金交易为主,但第三方支付方式(微信、支付宝等)占比已经超过存现、转账等传统银行交易方式。

  七是第三代新型毒品开始出现。新型毒品容易被改造成饼干、巧克力、跳跳糖、奶茶、香烟、小贴纸等等,让人防不胜防,特别是未成年人易被诱使吸毒。2018年,温州市审查起诉的毒品案件中涉及的新型毒品主要包括氟硝西泮(蓝精灵)、尼美西泮(咔哇)等。

  八是重刑人员比例逐渐上升。轻刑人数比例减少,重刑人数比例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涉案毒品数量越来越大、查获毒品犯罪团伙幕后主犯比例越来越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