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温籍艺术家担纲的原创歌剧《鉴真东渡》献演美国

温州网 2019-06-26 08:23:00
艺术再现了1200年前高僧鉴真不畏艰险东渡弘法的传奇,鲜明的东方气韵征服了近5000名美国观众。

  温州网讯 美国纽约当地时间6月22日、23日,中国原创歌剧《鉴真东渡》两次登上美国艺术殿堂——纽约林肯艺术中心的舞台,艺术再现了1200年前高僧鉴真不畏艰险东渡弘法的传奇,鲜明的东方气韵征服了近5000名美国观众。温籍艺术家邢时苗和柯绿娃分别担任该剧导演和主演。

  美国观众称赞整部歌剧“梦幻”“完美”

  林肯艺术中心位于美国纽约市曼哈顿,作为“世界舞台的心脏”,这里是美国最高级别的艺术活动场所,是全世界艺术家们憧憬和梦想的舞台。

  作为《鉴真东渡》的女一号,柯绿娃饰演的静海是鉴真大师的女弟子。柯绿娃介绍,歌剧《鉴真东渡》两场演出都在林肯艺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举行。该剧院可容纳2700多人,两场演出场场爆满。在庄严的诵读声中,演出拉开帷幕,身穿中国古代服饰的演员相继登场,一幅大气恢宏的中国历史画卷徐徐展开,气势磅礴的歌声、充满禅意的舞蹈、东方气息的舞台布景……两个多小时的演出美轮美奂,观众陶醉其间。“谢幕时,几乎全场观众自发起立,欢呼声与掌声响彻了剧院。演员们手牵着手,一遍遍地行礼致谢,超长谢幕用时10多分钟。”柯绿娃这样说。

  “太美了,太精彩了!这是一部高水准的歌剧!”中新社对此次演出这样报道。现场一对美国夫妇表示,聆听中国歌剧的体验十分新鲜,虽然不懂中文,但对整部歌剧的理解毫无问题。他们反复使用“梦幻”“完美”等词语来形容整个观剧感受。

  邢时苗揭秘舞台松紧条的象征意义

  “虽然在表演语言上存在一定的障碍,但这并不妨碍美国观众理解《鉴真东渡》这部歌剧。”导演邢时苗说,要打动外国观众,必须尊重他们的审美情趣,他特地对场景和细节做了一些调整。比如在舞台上,一条条白色松紧条与灯光相配合的独特舞台设计,或扭转或伸展或释放,简单却变化无穷,形成了丰富多变的舞台空间,借此展现人物内心与所处环境的变化,充满着中式的写意和美感,“一条条松紧条,象征着主人公‘心有千千结’,最后这些结都会被打开,之后它们会整整齐齐陈列在舞台上,象征文化交流的重要意义。”

  该剧主创团队曾经担心美国观众能否喜欢剧里的音乐,能否理解东方人的情感。对此,邢时苗说:“从现场观众反响来看,之前的顾虑完全打消了。事实上,经典作品的艺术魅力是可以感染全世界的。人类的感情是共通的,善意、纯洁、坚贞不渝、承诺,都是共通的人类感情,无所谓国别。鉴真大师的承诺这么伟大,胸怀这么宽广,无论是西方还是东方的观众,都会被他感动。只要有感动,观众就会热爱这部歌剧,就会知道中国历史上曾经有这么一个人,知道中华民族在历史的长河里始终敞开胸怀,迎接八方来客。”

  歌剧《鉴真东渡》借鉴西方歌剧艺术语言,讲述唐代高僧鉴真六次东渡最终抵达日本弘法的历史故事。该剧是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组织指导、江苏省演艺集团倾力打造的精品剧目,由邢时苗导演,著名中国旅美歌剧演唱家田浩江扮演鉴真,柯绿娃饰演鉴真弟子、女一号静海。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