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园曾家与玉海楼孙家

温州网 2019-06-26 09:15:56
清代,市区松台山下有一座著名的曾宅怡园,其主人与瑞安玉海楼孙家交往颇深。

  清代,市区松台山下有一座著名的曾宅怡园,其主人与瑞安玉海楼孙家交往颇深。

  清道光年间,怡园曾佩云(字石生)及族弟曾矞云(字次石)一代是富甲一方的名门望族。光绪十三年(1887),瑞安玉海楼孙家孙衣言在《曾秋眉六十寿序》中称:“曾氏于永嘉大族,聚而城居者数千人,国初以来,登高科,仕郎署,为监司者踵相接,其以资雄者往往数千万。”其弟孙锵鸣在所作《曾小石墓志铭》开头便写道:“君姓曾氏,讳谐,字载赓,永嘉之曾,其先尝显宦,富雄一州。往时甲第连闳,各占名胜,治亭榭,而怡园为最。”他接着便称赞曾氏族人“人尚文学,诸曾多以诗鸣,余所及见,才气闳肆,下笔千言,则有子璘(元琳),性情纯笃,力趋正宗,则有曼琴(垲),而君最后出,其为诗希踪楚骚,悱恻缠绵,独具情态。……父佩云,附贡生,布政司理问,加四品衔,亦能诗。”

  清光绪《永嘉县志·艺文志》收有曾佩云《游仙岩寺》、曾矞云《春日偕友人游仙岩寺》、曾小石《晚过飞霞观》及曾贤之妻马如佩《蚕词》等曾氏家族8人15首诗。

  曾氏族人不仅在晚清温州诗坛上有一定的声誉,并且大多天资豪迈,乐善好施。光绪《永嘉县志·人物志》记载,曾佩云、矞云,皆诸生,纯谨好客,喜藏书,筑名园于松台山麓,杂莳花木,名曰怡园。道光初,县学圮于飓风,兄弟独力重修,计费白金八千余两,学使朱文定公士彦为碑文以志之。咸丰癸丑,大水,矞云倡议捐粟赈之。佩云的儿子曾谐(1817-1868),字载赓,号小石更是性慷,好施予,秉承父辈热心公益事业的家风,轻财好施,善行不绝。

  孙锵鸣在《曾小石墓志铭》中写道:“然自其祖父以来,好施予,遇三族尤有恩,冬春按籍赋钱,谷于贫宗,岁以为常。君生长丰沃,既习见先世所为,仗义疏财甚,郡邑间有义举必推君倡首,亲故踵门乞贷无虚日,必令意满去。间弗能应,若有所深负然。君尤豪饮,必大醉乃止。中年后,意颇不自得,日与诸少年会饮市楼上,酣嬉淋漓,或歌或泣,狂放益甚。黠者往往乘君大醉,为言困迫不堪状。君即呼取酒家纸,书数十百金畀之,无丝毫吝色。”正因为不顾自身承受能力的施予,孙衣言紧接着写道:“由是积债累巨万而不知之。”就这样,曾氏家族应了“富不过三代”的俗语。孙锵鸣怀着无限伤感又无可奈何的心情在墓志铭最后一段写道:“而君亡十余年,园已三易主人。事迁变若是,何忍为君铭耶?”

  孙衣言(1815-1894),字邵闻,号琴西,晚号遁坡,清道光三十年(1850)中进士,居翰林八年,以编修入直上书房,复升侍讲,历任安庆知府、安徽按察使、湖北布政使、江宁布政使。光绪五年(1880),以太仆寺卿内召,未赴任称病致仕,《清史稿》有传,有子孙诒让。孙锵鸣(1817-1901),字韶甫,号蕖田,晚号止庵,道光二十一年(1841)成进士,二十七年充会试同考官,李鸿章、沈葆桢均出其门下,先后典试广西,留任广西学政,擢侍讲,转侍读,升左右庶子,迁侍读学士,充武会试总裁。后因被左宗棠门下士温处道周开锡等所诬,“勒令休致”,晚年与兄衣言整理乡邦文献。女婿宋恕,为温州维新三杰之一。

  孙衣言与曾小石定交,孙衣言所作的《怡园图记》中有叙述:“予与小石同年游庠序,因得交小石。小石性坦夷,近文史,能为五七字诗,故颇亲予兄弟。予兄弟时时至怡园,饮酒谈艺为乐。然小石喜泛交,予每见其坐常满,尝窃语之曰:子何不礼致名师,率诸弟辈读书为学,可以立身成名,抑亦保家之一道也,何多致客为?小石颇韪予言,而不能用。”

  孙锵鸣自称与曾小石是“总角交”。两人不仅同年出生,并且生日相差才两日,因而两人的交情更为亲近。孙锵鸣在为曾小石的诗集《曾小石诗钞》写序称:“小石家松台山下,有林亭池沼之胜,所谓怡园也。余每诣郡,未尝不排闼直入,相与赏花、观鱼为乐。”成年后,孙锵鸣提早其兄九年进入仕途,但回乡期间仍不忘拜访曾小石。他在《曾小石诗钞》序中写道:“咸丰初,余自粤西归,(曾小石)间出其所为《无题》诗十首、《端阳坐雨感赋》四首见示。情词悱恻,余喜其深得风骚之旨,而又怪其当壮盛之岁,富文史之娱,而乃郁伊善感,侘傺无聊,无乃非进德养福之方。”其中“怪其当壮盛之岁,富文史之娱”,足见孙锵鸣与曾小石之间已经建立了无话不谈的情谊。故此,孙锵鸣在挽曾小石联称:

  总角旧交,忆当年诗酒风流,月地花天,故态承平犹想见;

  伤心永逝,看此日园亭秋色,烟篱露蔓,老怀寥落与谁言?

  30多年前温州园林管理处编辑出版的《温州园林》及后来陈宣崇先生撰写的《温州名园史话》,都曾有独立章节编写过《怡园》,内容大同小异,都侧重对怡园的假山池沼、水轩亭楼、回廊花径、雕栏曲槛作赞尝描绘,未涉及怡园恢宏建筑面积。

  孙氏兄弟对怡园是最熟悉不过了。孙锵鸣在《曾小石墓志铭》中称:“怡园之一卉一石,余盖摩拊殆遍矣。”孙衣言在《怡园图记》开头便写道:“故友曾谐,所居怡园,在郡城来福门内,其后为松台山,而前俯浮沚,颇擅水石之胜。初,小石尊人石生翁,以资雄乡里,实始筑此。而项高士维仁为之图,以纪其概。”不仅交待怡园的方位、大体规模,并指出怡园为曾小石的父辈所筑。

  据孙衣言孙子孙延钊(1893-1983)所撰《孙衣言孙诒让父子年谱》:光绪十三年(1887)四月,孙衣言写有《怡园咏怀》七绝二十二章,称园之初筑,项果园(维仁)以画法布置岩石,颇脱风俗。循蹬曲折而上,至其绝顶,则松台山色扑人眉宇,园中竹径幽邃,仿佛似杭州灵隐,而近水小斋联接如船舫;夜半松风徐来,如在桐江七里濑舟中。水榭跨上,逶迤而南,奇石环列,杂植花木,春夏之交,灿若锦绣,山光树色,与绿波相掩映,园中最胜处也。

  从《怡园图记》开头“其后为松台山,而前俯浮沚,颇擅水石之胜”,至《怡园咏怀》中“至其绝顶,则松台山色扑人眉宇”来看,怡园跨度大约在松台街道侯衙巷与松台山山根之间。郭钟岳《瓯江竹枝词》里有“松台山下草青青,路过怡园户未扃。门外游人齐驻足,秋光先上桂花屏”,似乎可以佐证笔者的判断。

  谢公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