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西瓜还能吃吗?怎么保存更安心?实验室数据告诉你!

浙江在线 2019-06-26 09:26:00
又大又甜的西瓜,一顿吃不完,扔了又可惜,隔夜后还能吃不?怎么保存更安全?试验数据告诉你

  浙江在线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余丽)夏日三宝:空调、WIFI和西瓜。那么问题来了,又大又甜的西瓜,一顿吃不完,扔了又可惜,隔夜后还能吃不?怎么保存更安全?试验数据告诉你!

  宁波市象山县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微生物实验室的专家做了这样一个试验。

  方法

  GB4789.2-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微生物学检验、菌落总数测定

  目的

  西瓜切开后,不同的保存条件下,细菌的繁殖情况

  样品

  象山本地西瓜(约10斤/个)

  步骤一:将1个西瓜切成1/4块

  实验室模拟家庭吃西瓜的场景,先将西瓜刀用自来水清洗一遍,然后将西瓜按照冷藏未盖保鲜膜、冷藏盖保鲜膜、室温(30摄氏度)未盖保鲜膜、室温(30摄氏度)盖保鲜膜4个处理因素,以及按照五个保存时间分别为,4小时、8小时、16小时、24小时、48小时进行保存,然后对西瓜样品细菌总数进行计算。

  步骤二:用消毒后的无菌勺提取西瓜样品

  样品放置4个小时之后,有没有细菌长出来呢?

  检测者进行取样,且取样步骤全都在无菌实验室内进行。检测者用无菌刀具去除表面的瓜肉,用无菌勺称取其中的25克放进225克无菌磷酸盐溶液中捣碎搅匀。

  按10倍,100倍,1000倍稀释度进行稀释,分别取出1毫升在空白平皿中,再倾注培养基液体进行菌落的培养。

  步骤三:培养箱培养48个小时

  将上述的稀释平皿放在特定温度下的培养箱中培养48小时之后,对平皿里面的菌落进行计数。

  结果发现,在放置4小时、8小时之后,无论是放冰箱还是不放冰箱,盖保鲜膜还是不盖保鲜膜,细菌总数基本都<20CFU/克,从16小时开始,细菌开始繁殖,24小时后之后,细菌就成指数大量繁殖。也就是说,西瓜放置8小时以内,无论是否用保鲜膜、是否放入冰箱,关系都不大。但放置超过24小时,存放在常温下的西瓜,比存放在冰箱中的西瓜(无论是否使用保鲜膜),细菌总数多了百万倍。建议24小时后的室温保存的西瓜就不宜食用了。如果西瓜太大,一天吃不完,最好还是选择放冰箱。家庭冰箱一般东西都比较多,因此,盖上保鲜膜更保险。

  有的家庭会将冰箱里拿出来的西瓜切除表面再食用,这种方法到底有没有减少细菌的作用呢,实验结果表明,出现显著的差别是在模拟室温里保存16小时后,切除表面的西瓜明显比没有切除表面的西瓜要少100倍。在冰箱冷藏存放时,不管是24小时还是48小时,切除表面的西瓜存放48小时的细菌总数均<10,一方面是因为在0℃-4℃的冰箱里,这种环境可以抑制细菌繁殖速度,另一方面是西瓜切除表面后,把表层的细菌去除了,这样吃西瓜更安全和卫生。从而说明西瓜在长时间存放以后,切除表面的西瓜肉可以减少细菌数量的作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