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手工土陶越来越洋气

温州网 2019-06-26 11:09:25
大安手工制陶历史悠久,非遗传承人杨宗尾向记者介绍,大丘坪有良好的陶泥原材料,当地300多年前就开始生产手工土陶了,一直到20世纪七八十年代,都是红红火火的。

  温州网讯 前不久,在杭州从事艺术创作和培训工作的泰顺商人高斌,应大安乡政府之邀到家乡,在该乡大丘坪土陶文化村创办了温州煊彩文化创意有限公司。高斌与杨宗尾等手工制陶传承人一起,用工商资本把大丘坪打造成以土陶艺术为主的非遗体验基地。

  因文化创意的加盟、传承人工作室、手工制陶体验馆和手绘陶艺馆的创办,古老的土陶不再是土里土气了,并焕发了青春。

  资本输入重现生机

  大安手工制陶历史悠久,非遗传承人杨宗尾向记者介绍,大丘坪有良好的陶泥原材料,当地300多年前就开始生产手工土陶了,一直到20世纪七八十年代,都是红红火火的。20年前,家用陶器逐渐被金属和塑料制品替代,大安土陶业开始沉寂。

  近年来,大安乡在大丘坪村开展乡村振兴试点,引导有识之士组建合作社,吸引当地多位陶艺传承人以技术入股,让他们重操旧业,先后创办了传承人工作室、手工制陶和画陶体验馆、土陶展示馆等,土陶非遗体验基地因此应运而生并焕发生机。如今,手工制陶已被列入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工艺刷新土陶不土

  杨宗尾说,土陶原是生活用品,由于制作比较原始、价格便宜,主销农村。以前陶泥经过简单处理即做陶坯,如今杨宗尾等人对工艺进行了改进,先对陶泥进行滤处理,陶泥更细腻,陶制品的外观也更美观,手感更好,土陶制品不再土里土气,而是越来越洋气。如今的土陶制品不仅是盛酒装茶的日用品了,更多的是艺术品、收藏品、旅游纪念品。

  2018年,土陶文化村接待当地群众和游客5万多人次,仅今年“五一”节四天,就有福建、杭州、宁波、温州各地以及泰顺本地的游客纷至沓来,大家喜欢来土陶文化村开启文化探索之旅。土陶文化产业的崛起,带动村民增收,土陶小镇声名鹊起。

  创意融合陶艺升级

  画陶体验馆,又可叫作“自己画陶”工作室。在画陶体验馆画陶的这种休闲方式,在欧美已经很成熟并得到了普及。“煊彩”公司在今年3月把美国现代陶艺工作室行业协会认证的产品,成功引入泰顺大安乡非遗体验基地,提升了传统土陶的产品架构,进一步拓展了土陶的艺术创作空间。

  在体验馆,记者看到,陶社提供了种类繁多的素坯,从餐具、卫浴用品、家用装饰到动物模型和各种节日题材的礼品应有尽有。现场很多爱好者在陶社挑选了心仪的坯件后,自己动手在上面涂上各种颜色和山水、花鸟虫鱼、人物等,画好之后,陶社负责烧制成成品,7天之后,顾客就可拿到一件自己创作的有纪念意义的作品。

  高斌还引入彩泥手工,把当地的非遗米塑工艺与传统泥塑结合起来。用传统米塑技法制作出各种造型的彩泥作品,经过高温烧制,呈现出亮丽的颜色及坚硬清脆的陶瓷特质,既解决了米塑作品不能永久保存的难题,又赋予传统泥塑更加多姿多彩的造型。土陶因创意融合使得陶艺技术升级,古老的土陶村更因此呈现出万紫千红的新气象。

  来源:温州晚报

  夏海鹏文/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