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卫健局】潜心筑梦 自信追梦 奋斗圆梦

鹿城区卫健局 陈海淼 2019-06-26 14:22:03

  君不见,炎帝神农尝百草,作文书上以疗民。君不见,鹿鸣呦呦寻青蒿,始以求仁终成功。时代更迭,不变的是济世之心。新中国成立的70年间,从“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到“B超、螺旋CT、血气分析仪”,从“赤脚医生”到“医疗专家”,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设备升级、技术升进、理念升华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卫健人为实现中国梦想而不断实践的推动。

  医道本身就是朝圣的苦旅。从医路上,书海堆砌的是一道道黑眼圈,抢救铃响彻的是一个个不眠夜,手术刀坚守的是一颗颗赤子心。一边是分秒必争的生死竞赛,一边是医患关系的汹汹舆情,卫健人在被点赞和被苛责的舆论场域中坚守本心,不断前行。他们是国家富强的筑梦人,是民族振兴的追梦人,更是人民幸福的圆梦人。

  卫健人,筑的是深化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富强梦。人民健康是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70年前,中国医疗卫生事业严重落后,“小病靠扛,大病靠拖”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突出。到如今,全民医保得到国际高度评价、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到家门、医疗卫生资源迅速增加……卫健人用实际行动,铺就十几亿人民健康底色。

  卫健人,追的是增强国民体质的振兴梦。电影《精武门》中,李小龙扛了一块“东亚病夫”的招牌到日本人的武道馆,并在日本人面前将其踢破砸烂。建国前,国民人口预期寿命只有40岁左右,身衰体弱,被讥讽为“东亚病夫”。而今,随着医疗卫生水平的发展,国人人均预期寿命达到了76.4岁,比建国前提高了将近一倍,增强体质、追求健康已然成为新时代的生活方式。电影中,李小龙踢碎了“东亚病夫”的牌子;现实里,卫健人砸烂了“东亚病夫”的根子。正如郭沫若所言:“中华儿女今舒畅,东亚病夫已健康。”

  卫健人,圆的是的人民身体健康的幸福梦。“我想背着每一位病人过河”——“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用七十多年的从医生涯书写“医者仁心”、“荣誉多了,责任更大,我还有很多事要做。”——中国药学家屠呦呦用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镌刻“精益求精”……百万卫健人奋战在临床一线,居之无倦,行之以忠。被这么一群精业敬业的卫健人来守护,人民是幸福的;守护这么一群可爱的人民,对卫健人来说,也是一种幸福。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实现卫健人的最美中国梦,途中不免崎岖和坎坷、风浪和颠簸,但这些都难不倒卫健人奋进的决心,阻不了卫健人前进的步伐。潜心筑梦,自信追梦,奋斗圆梦,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跨步发展,成就了卫健人心中最美的中国梦,而这,也是卫健人献给祖国70华诞最质朴的礼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