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中医院】助力健康中国梦,我们一直在前行

温州市中医院 冯亚敏 2019-06-26 14:25:41

  近年来,我国医疗卫生邻域佳绩频出、亮彩纷呈:医联体建设“如火如荼”、智慧医疗“飞入百姓家”、医养结合“防微杜渐”、医药创新“产学共进”……经过70年的建设和发展,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已经发生质的飞跃。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如今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种种成就,反映了人民健康梦的“升级”,也体现了一代代卫健人心怀梦想、砥砺前行的不断努力。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而医疗卫生服务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正是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服务体系的不断健全、保障机制的不断完善,让实现最美健康中国梦“指日可待”。

  医疗水平专业化,助力健康中国梦。如果把“医疗成效”比作正在建造的高楼大厦,那么“专业程度”则是它的根基,专业越强,则根基越牢,楼层建造得越稳,否则“地动山摇”。医疗水平专业化程度中,最关键的是医疗资源质量和人才建设水平,包括医药技术、医疗设施、技能信息、人员配备等生产要素的专业化水平。城市具有高专业化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红利;而农村和基层在实现高效医疗上则“略显拙力”。没有全民健康,就达不成真正的健康中国梦。早在2012年底,浙江省委就作出“双下沉、两提升”的重大决策,着力推动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医务人员下基层,提升县域内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群众就医满意度。既坚持专业化、创新化发展,又注重发挥“以强扶弱”带动功能,从根本上提升了群众的信任感。

  服务体系优质化,助力健康中国梦。医疗业归根结底是服务业,而群众既是服务的受体,又是健康中国梦的主体,做好群众服务是实现健康中国梦的“题中要义”。一方面,将“人文关怀”贯彻服务始终,尤其突出解决好妇女儿童、老年人、低收入人群等重点群体的健康问题,不仅有利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让群众“宾至如归”,更有利于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服务体系。另一方面,切实满足群众的“便捷性”需求,充分利用信息化资源,发展好“互联网+医疗”,让服务运行更高效、服务过程“有迹可循”。2019年2月,国家卫健委确定浙江省为“互联网+护理服务”六个试点城市之一,通过“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方式,浙江百姓只需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捷、多元的护理服务。医疗服务体系坚持人性化、时代化发展,让群众获得源源不断的幸福感。

  保障机制科学化,助力健康中国梦。俗话说:“甲之砒霜,乙之蜜糖”,意指同一事物在不同情况下可能呈现截然相反的状况,这道理对“医保机制”同样适用。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医疗保障制度不断发展完善,先后经历了创建期、探索期、稳定期、改革期。发展至今,“科学性”已经成为保障机制的重要改革原则。因地制宜,各地依据实情,不断调整完善医保体系,以实现医、患、保三方共赢,即患者看得起病、政府付得起钱、医院和医生有合理收入;因“病”制宜,按病种、药品付费,积极探索按疾病诊断、服务绩效的付费方式;因“险”制宜,我国健全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其他多种形式补充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医保机制改革不搞“一刀切”,坚持从实际出发,才能切实保障人民的获得感。

  看前路,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宏图待书新画卷;展望眼,最美健康中国梦激励我们奋勇向前。卫健队伍的前辈们已为医疗卫生事业筑就光辉成绩,我们这一代卫健人,更要扛起担当,让“光辉”更加“发光发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