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急救中心】医疗相融,圆健康中国梦

【市急救中心】医疗相融,圆健康中国梦

温州市急救中心 2019-06-26 14:36:00 史玲强

  泱泱中华五千年,有记载之医学记录便有三千余年。有神农体百姓疾苦以身试药尝百草,有孙思邈博采众长著《千金方》,有救死扶伤奋战在非典前线的钟南山院士。自古国人对医者皆以“先生”而尊之。无他,皆因凡医者舍生而忘死,救死而扶伤。

  时光荏苒,新中国即将迎来70年华诞,从过去的一穷二白到现在的人民富足,安居乐业,祖国完成了华丽的蜕变,重新以强国之态屹立东方。新时代的中国赋予了我们卫健人以更大的使命与更重的责任。医疗这一名词在这个时代已不限于“生病—看病—治病”的过程,让人们生活的更加健康,让国民素质不断提高,已经成为了我们卫健事业奋斗的新目标。凡成事者,皆需天时、地利、人和。圆健康之中国梦,亦概莫能外。

  何为天时?天时者,时机也。当下科技飞速发展,新技术新理论层出不穷,助推着医学日新月异。过去我们一把听诊器走天下,现在我们依靠B超、螺旋CT、血气分析仪等等先进仪器进行精确诊断,未来人工智能、微型机器人、VR影像技术也逐步进入医学应用领域。21世纪生物学领域的发展将医学带入了全新的基因研究领域,种种新发现、新发明我们过去无法攻克的疾病随着基因工程的进步逐步瓦解。各级医院的不断建设,基层卫生机构配套的不断完善,分级医疗体制的实施,使得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累”的难题得到了大大的缓解。《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等相关法律的相继出台,规范了医疗行业中的种种不足,使我们卫健事业有法可依。技术的发展,法律的完善便是时代赐予我们的天时。

  何为地利?地利者,地势也。中医药作为我国特色的医学理论体系,伴随着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国作为中医药学诞生之地,其地利之势独树一帜。不断涌现的医药名著和医学名家,使得这一文化瑰宝薪火相传在历史长河中历久不衰。我们拥有着数千年先辈医者的经验积累,有着数以万计兢兢业业从事中医和中西医结合理论研究的科研人员,有着占地上千万亩的中药材生产基地。然而过去因为行业整体影响力不足,体系分散,管理无序等因素,中医药学近年来却逐渐式微。随着十八大提出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等战略性文件的实施,中医药理论研究更加系统规范,人才培养更加受到重视,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在不久的将来中医药这颗中华文明史上的宝贵明珠在新时代将重新熠熠生辉。文化的继承发扬,产业的有序发展便是时代赐予我们的地利。

  何为人和?人和者,人心也。“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势不可挡。”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言简意赅的阐述了“人和”之精髓。改革开放四十年,祖国的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一直独秀于世界之林。在这短短的四十年,人们的观念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健康之路,观念先行。以往人们对健康的概念停留在“不干不净,吃了没病” “有病上医院,没病下馆子”这是那个物资匮乏,人人只求温饱的特殊时代留给人们的时代烙印。在那样的时代环境下,希望人们为更多的健康事业投入精力和金钱难如逆水行舟。而随着改革开放国民经济、文化的飞速发展使得人们在生活富足之后对于健康的理念有了更高的要求。提高生活质量,身心健康愉悦成了新时代健康的新理念。因此近年来体检中心、母婴保健机构和养老中心等新兴健康产业逐渐展露头角。政府因势利导大力促成产业发展,建设健康小镇、综合医疗体,规范行业秩序。使得健康产业发展顺民之心,合民之意。人们观念之更新,政策导向之所向便是时代赐予我们的人和。

  民强则国强。保障人民健康,改善国民素质,是我们每一位卫健人对祖国庄严的承诺,也是社会主义新时代赋予我们卫健人的崇高使命。作为一名卫健人我们会在每一个平凡而不普通的岗位上坚持使命,绽放光辉,圆祖国健康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