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孔庙祭祀礼乐器展在瓯博开展!一起来感受礼乐文化

温州网 2019-06-26 15:14:10

  6月25日,“国之祀典——清代孔庙祭祀礼乐器展”在瓯海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由瓯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宁波博物馆、瓯海博物馆承办,通过179件清代孔庙祭祀礼乐器的展览与演绎,重现隆重肃穆的礼乐文化以及重教兴学的历史意义。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孔子和儒家思想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春秋时期,孔子云游讲学、著书立说,试图重塑礼乐文化、匡正社会秩序,形成了以“仁”“礼”为核心的思想体系。孔子去世后,世人感其教化,设庙制礼,追思祭奠,两千多年来从未间断。孔庙不仅是祭祀孔子的场所,也是各地官学的所在,因此孔庙具有祭祀与教化的双重含义和作用,成为国家重视文化教育的象征。

  温州府学孔庙历史悠久。东晋时期,在华盖山麓设永嘉郡学。宋天禧三年(1019),知州叶温将永嘉府学迁至九星宫故址,即为温州府学孔庙。此后,府学孔庙多灾多难,幸经反复修建,至清末民初仍保持原貌。1949年后,府学孔庙被拆建为市工人文化宫。2014年,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联合对温州府学孔庙遗址进行了考古勘探,揭露出明清时期部分建筑基址,并清理出土了石质文物。近期,市公园路提升工程将温州文庙府学展示馆纳为重要项目之一,温州古城的文脉地标有望再现于世。

  本次展览展出清代孔庙祭祀礼乐器179件(组),囊括尊、簋、簠、铏、炉、烛台、豆、笾等祭孔礼器和钟、琴、埙、笙、凤箫、笛等祭孔乐器,规制齐全,铸造精细,保存完善,反映出清代孔庙最高规格祭礼——释奠礼的宏大规模。为更直观地呈现清代孔庙释奠礼的盛况,展厅内设有佾舞互动,观众可体验祭孔佾舞的舞蹈姿态,感受“金声玉振”的庄严乐章。

  清光绪江玉书造朱漆描金云龙纹木埙(附清光绪二年宁波府学木塤匣)

  清同治十二年宁波府制兽面纹铜方鼎

  据悉,该展览是2018年宁波博物馆开馆十周年的大型原创展览之一,展品丰富,制作精良,获评浙江省第十三届(2018年度)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项目优秀奖。瓯海博物馆特从宁波博物馆引进此次展览,展览期间,将配套推出启蒙开笔礼等社会教育活动,以彰显孔庙隆重肃穆的祭孔仪式,昭示中华文明博大精深的文化魅力,注入温州府学孔庙新的历史文化基因,唤醒社会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展览将持续至9月15日,欢迎广大市民前往参观。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程潇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