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名”到“有实” 瓯江口“河长制”是这样落实的

温州网 2019-06-26 17:04:00

  温州网讯 今年以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五水共治只能加强不能放松”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河长制标准化建设,高标准高效率推动河长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根据市治水办最新的考核标准,5月份,瓯江口河长制考核居全市第一(各级河长综合优秀率46.15%),摆脱了长期以来河长制工作落后的局面,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从“有名”到“有实”,瓯江口“河长制”是这样落实的:

  思想上重视,当好“领航员”。今年以来,瓯江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以及省市河长制规定等文件精神,特别是推行《温州市河(湖)长履职电子化评价体系(试行)》以来,多次召开全体河长制大会,深入学习新河长制文件精神,确立以灵昆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总河长,各级河长、督查长、相关部门、保洁公司协同作战的模式。同时,层层压实责任,与各村签订“五水共治”目标责任书,将河长制考核纳入年度考核列表,实行“半月一通报,一月一总结”。围绕年初制定的重点工作和具体项目清单,确立时间节点,倒排时间表,对工作开展不力的河长进行追责。

  方法上细致,当好“教导员”。全面培训推广到位,根据新版河长制APP关于人脸识别和问题上报的相关考核要求,区治水办通过制作图解PPT,分发操作手册,定期专人蹲点街道进行面对面指导,陪同对操作有疑问的河长实地巡河等一系列工作,确保辖区62名河长均能熟练操作巡河APP各项功能。落实河长责任制,培养各级河长的主人翁意识,鼓励各级河长积极发现并自行处理问题,对于超出河长能力范围内的问题暂时无法解决的,区治水办在一个工作日内提交相关部门,并发放督办单对过程和结果进行全程监督,使问题及时解决,不流于形式,从而更进一步提高各级河长的责任心和护河意识。

  行动上落实,当好“护河员”。掌握时间节点督促河长履职,对于未及时履职的各级河长,区治水办每月按照河长制履职相关要求,每7天督办一次村级河长,每10天督办一次镇级河长,每15天督办一次县级河长,采用提前一天信息通知,履职截止日当天电话通知的形式敦促各级河长及时履职。积极探索适合灵昆街道实际的水环境治理方案,会同环科院专家实地考察街道每一条河道和小微水体,建立“一河一档案”,使每位河长都能了解所辖河道的情况,为下一步综合治理打下坚实基础。(程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