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温州这几所中小学成浙江劳动实践教育项目试点学校!

浙江发布 2019-06-27 07:31:00
浙江省教育厅认定了温州市龙湾区实验小学、洞头区城关小学等365所学校为浙江省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项目试点学校。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认定了温州市龙湾区实验小学、洞头区城关小学等365所学校为浙江省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项目试点学校。你家孩子的学校在列吗?

  公布的试点学校分5类12个方向,试点时间为3年。

  2018年,浙江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的指导意见》,全省中小学开展劳动实践教育的内容和途径有哪些?

  强化课程实施中的劳动实践教育

  ——将义务教育阶段劳动与技术、信息技术课程和高中技术(含信息技术、通用技术)课程以及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作为劳动实践教育的重要渠道,开足开好。——强化学科教学的实践应用环节。学科教学应强化知识的实际应用,积极探索整合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等学科(STEAM)的跨学科学习活动。

  ——积极开发开设实践类选修课程。开发开设家政、烹饪、手工、园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劳动实践类拓展课程。普通高中学校应结合当地产业和学生需求,开发丰富的职业技能类选修课程;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可开设创客空间。

  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内劳动

  ——在学校日常运行中渗透劳动教育。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卫生保洁和绿化美化,有条件的学校要开展校园种植。

  ——开辟专门区域种植花草树木或农作物。尝试开展无土栽培,让班级、学生认领绿植或“责任田”,予以精心呵护。有条件的学校可适当开展养殖。

  ——大力开展与劳动实践有关的兴趣小组、社团、俱乐部活动。进行手工制作、木工制作、电器维修、班务整理、室内装饰、勤工俭学等实践活动。

  ——广泛组织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班团队会、劳模报告会、手工劳技展演,提高学生劳动意识。

  鼓励开展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

  ——教育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着做。

  ——学校应安排适量的劳动家庭作业。

  ——密切家校联系,让家长成为孩子家务劳动的指导者和协助者,形成劳动教育合力。

  拓宽校外劳动实践途径

  ——将校外劳动实践纳入学校的教育工作计划。

  ——结合研学旅行、团日队日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城乡学生交流,组织学生学工学农。

  ——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积极推进职业体验活动。让学生在实际工作岗位上或模拟情境中见习、实习,体认职业角色,让学生获得对职业生活的真切理解,发现自己的专长,培养职业兴趣,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和人生志向,提升生涯规划能力。

  来源:浙江发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