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废农村”来啦!温州这个村如何做到“零污染”?

杭州网 2019-06-27 09:20:53

  2017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迈向零污染地球》报告。如今,“零污染”所代表的污染物排放不超过环境自净能力,通过多方协作共建、资源循环高效利用、清洁生态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已在中国生根发芽。

  日前,温州市首个“零污染村”试点在永嘉县源头村启动建设,全降解环保袋、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生态农业园循环模式……源头村将探索实践多方协作模式,打造生产、生活为一体的资源循环利用生态链,实现污染不出村。据了解,源头村是浙江省环保联合会组织开展的“零污染村”项目研究的首批试点,也是第一个落地建设的试点村。

  环境整治、习惯和观念的改变,是摘掉“脏乱差”帽子的关键,也是迈向“零污染”的前提和基础。源头村村委会主任陈小静介绍,自源头村被列入省级田园综合体创建试点范围后,拆除路天坑和路边小屋、平整道路、绿化庭院等一系列行动迅速展开。如今,源头村的村民不仅从自身和身边做起保护环境,还自愿参与“绿色家庭”示范户评比,激励先进,对不实行垃圾分类的居民,经多次教育仍然不改者给予相应处罚;自发成立环保志愿服务队,对垃圾分类做好入户宣传和监督工作,开展家庭污染物排放控制、排放量和能耗统计指导和核查。

  仲夏,走进源头村,干净整洁的村道旁,一排排青砖、碧瓦、清水墙的小高层庭院鳞次栉比,院内院外花花草草,绿的、红的、黄的七彩斑斓,在阳光的沐浴下,焕发着勃勃生机。

  源头村的好环境来之不易,为让这份“美丽”延续,源头村在推行全村垃圾分类的基础上,又实施了垃圾资源化再利用,不仅家家户户设置了分类垃圾桶,还引进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和生活垃圾生物发酵处理系统,朝着“零污染”的目标更进一步迈进。

  全村推广使用全降解环保用品,打造无塑经营户。

  在源头村村口,高高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格外引人注目。大屏幕上滚动显示着如金属、塑料、玻璃、书刊废纸等可回收垃圾的图标……

  “对应着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每户人家都有了一个‘绿色账户’,只要在往垃圾分类回收机上投放可回收垃圾时,将代表‘账户’的智能卡往机器上一刷,积分就会自动存入你的‘账户’,当积分达到一定额度之后,就可以到指定商店兑换油盐酱醋、卫生纸、洗衣液、牙膏等生活用品。”陈小静说。

  可回收垃圾回收变成“绿色积分”,源头村的厨余垃圾到哪去了呢?引进生活垃圾生物发酵处理系统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生活垃圾生物发酵处理系统将垃圾桶收来的厨余垃圾自动倒入速效成肥机器,经发酵处理后24小时就可变成有机肥料,再用于农耕,实现循环利用。

  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对村民开展垃圾分类宣讲。

  不仅有实施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大设施、大设备,源头村还把“零污染”的理念落细、落小,比如用玉米、木薯等普通淀粉制成全降解环保垃圾袋、一次性纸杯、饭盒等日常用品,让它们在短时间内便可完全降解,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零污染村’建设,需要社会各方的大力支持。”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的倡导下,温州市环保志愿者联合会、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杜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四家组织和单位积极参与“零污染村”建设,与源头村签订共建帮扶协议,建立了多方合作伙伴关系。

  “零污染”生态农业体验园便是共建帮扶的成果之一。“零污染”生态农业体验园是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帮助建立的。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体验园以推广废弃物综合利用的循环农业模式,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建立无“废物”、无污染,做到垃圾不出村。在体验园中,要求也严格了许多,采用物理、生物、化学等综合防治措施,禁用高毒高残留农药。

  下一步,温州将通过源头村“零污染村”建设,为全市乡村树立示范,并逐步在全市推广,以“零污染”理念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