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监督、精准服务 温州检察助力“两个健康”创建

浙江日报 2019-06-27 09:23:38

  水深鱼极乐,林茂鸟知归。发展民营经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去年,温州发出打造新时期民营经济之都的强音,在全国率先启动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

  温州检察机关因时而动,顺势而为。出台《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检察护航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检察“九大行动”的意见》《关于立足先行实践基地充分发挥司法保障作用服务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若干意见》……不断丰富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让民营企业家更有安全感和获得感,让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有更多法治保障。

  聚焦办案

  不断提升惩治“精准度”

  “感谢检察机关把我们当自己人,因为有你们,公司才保住了核心技术。”温州平阳一家大型汽配公司总经理连声致谢。

  原来,2018年,该公司价值近亿元的核心技术信息被盗,一旦泄露,后果不堪设想。

  核心技术,是企业的灵魂。平阳检察院接到企业求助电话后,主动提前介入,积极引导公安机关取证,最终以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数据罪对该公司研发科科长张某立案侦查,帮助企业及时止损。

  行稳致远,必靠法治。温州检察机关坚持以办案为中心,找准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难点”,积极维护平等开放、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

  针对“欺行霸市”、侵犯企业知识产权、企业内部人员职务犯罪等问题,温州检察机关加大对相关违法犯罪的打击监督力度。2016年以来,共起诉知识产权犯罪532人,企业人员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犯罪287人;今年以来,监督立案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侵害企业利益的犯罪13件19人。

  招投标领域乱象是温州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对此,温州检察机关重拳出击、主动“亮剑”,有效惩治和遏制重点平台建设、城中村改造、道路工程建设、园林绿化等多个领域的串通投标等市场乱象。瑞安检察院立案监督涉案金额15亿元的工程建设串标案,推动政府出台规范招投标工作意见。

  “假官司”要真打击。温州检察机关强化民间借贷协同治理,对涉“套路贷”“恶意逃废债”等虚假诉讼实行精准监督,让打“假官司”无处遁形。今年以来,已摸排审查虚假诉讼案件线索48件,有力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柔性护企

  充分彰显司法“温暖度”

  “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当19家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犯罪的企业负责人得知这一消息时,感激不尽。他们终于可以放下包袱,继续创业创新。

  近年来,温州一批企业因温州某服饰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而被刑事立案,企业生产发展受限。截至今年1月,有19家规模较大的鞋服企业正处于审查起诉环节。

  温州检察机关深入研判发现,该案处理症结在于补缴税款的技术性难题,而补缴税款后才能认定为具有认罪悔罪情节。

  如果难题无法攻克,19家企业将面临群龙无首的困境,甚至走上企业破产之路。

  企业有所呼,检察有所应。就在企业负责人忧心忡忡之际,温州市检察院充分考量企业发展诉求,以依法平等保护为原则,规范落实涉企刑事政策,专门成立专案组,多次协调税务部门专门开辟门征账户,解决补缴税款的难题,并通过第三方评估机制和听证会商机制等,最终达成对涉案企业做轻刑化处理的多方共识。

  今年4月底,涉案企业及其负责人具结悔过后,温州检察机关依法对相关涉案企业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决定,并同步解除强制措施。

  柔性护企,避免了企业倒闭和破产的厄运。相对不起诉的处理,得益于温州检察机关在涉企刑事案件办理中引入社会评价机制,对重大涉企案件举行听证会商,为规范办理涉企案件提供“精细路径”,在护航民营经济工作中充分释放司法善意和温度。

  温州检察机关通过努力营造亲商、安商的良好法治环境,让司法温度持续“升温”。

  促进刑民交叉银企争端问题化解。与公安、法院、工商联、银行业协会等会商解决措施,出台《涉企贷款案件非刑化处理规范指引》,发布《涉企融资领域刑民交叉案件实证调研》《违法发放贷款罪情况调研》《骗取贷款罪实证研究》等10期金融检察白皮书,为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民营企业防范风险提供情况建议,引导各方共同促进争端化解,稳定金融秩序,服务金改推进。

  稳妥推进涉企矛盾调处化解。出台《开展“枫桥经验”化解信访矛盾专项活动的方案》,将“枫桥经验”引入合同、债务、劳资等涉企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既依法公平保障各方权益,也为企业消除后顾之忧。龙湾检察院在办理某企业欠薪申诉案件时,通过协调企业、相关部门垫付欠薪、督促执法部门履行职责、支持职工提起诉讼、建议法院调解等方式,既为186名工人追讨薪资200余万元,又帮助企业渡过发展难关。

  搭建桥梁

  积极拓宽服务“经纬度”

  服务好企业,就是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

  温州检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供给侧思维,不断向企业提供及时、精准、普惠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在温州全市工商联、民营企业派驻检察联络室、服务站,增进检企互动,及时掌握企业需求;成立全省非公经济检察教学(研究)基地,全面加强对司法类案的研究,着力破解非公经济发展难题;在正泰集团等非公企业设立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站,将进企帮扶制度化、机制化;与华峰集团、瑞明集团开展非公企业职务犯罪预防试点,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发布温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大法律风险,组建帮企宣讲团、讲师组,向企业及行业组织提供司法锦囊。

  一系列举措,畅通了民营企业反映问题的通道,有效推进民营企业学法、守法、懂法。

  “我们努力把一个个办案的过程变成一堂堂生动的法治课,让企业和企业家牢牢树立依法经营,用法维权的法治意识。”温州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说。

  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做好助企服务文章,还需要一分“同心”,一分“合力”。

  在外创业的温州人合法权益同样值得关注。作为温州发展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目前共有245万温州人分布在世界各地。

  今年6月,温州检察机关聚焦为华侨华人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促进温州经济与温州人经济互动融合发展,“牵手”温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签署为侨服务对接框架协议,共同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通过设立“检侨驿站”“海外检侨联络站”,全面护航华侨华人创新创业。目前,首批“海外检侨联络站”已选定落户在俄罗斯、德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阿联酋等温籍华人华侨重要集聚地。

  “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任重道远,我们将着力打造精准监督、精准服务‘两个精准’品牌,为企业家创新创业注入‘强心剂’、吃下‘定心丸’,为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和树立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标杆贡献检察力量和检察智慧。”温州市检察院主要负责人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