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视力检测操作难 人大督促部门尽快落实解决方案

温州网 2019-06-28 07:27:00
截至6月26日,全市中小学生第一次视力普查已测94万人,全市采光和照明改造教室招投标工作已近尾声,7万名适龄儿童中95%已完成免费窝沟封闭。

  温州网讯 温州市2019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的“明眸皓齿”工程进展喜人:截至6月26日,全市中小学生第一次视力普查已测94万人,全市采光和照明改造教室招投标工作已近尾声,7万名适龄儿童中95%已完成免费窝沟封闭。

  “今年全市中小学生开展每学期2次免费视力监测全覆盖,完成中小学教室采光和照明标准改造8000个,为7万名适龄儿童实施免费窝沟封闭,在全省率先打造儿童青少年近视和龋齿综合防控的示范城市。”这是今年我市两会上,人大代表票选出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明眸皓齿”工程。

  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调研“明眸皓齿”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视力健康作出重要指示,近视防控工作上升为国家战略。同期,市委书记陈伟俊在走访温州医科大学时指出,要在全市范围实施“明眸皓齿”工程,并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予以关注。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组织调研组,走访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口腔医院等单位,两次召集市卫健委、市教育局等部门及专家举行专题座谈会。

  同年9月6日,调研组汇集各方意见,形成《关于在我市加快启动儿童青少年近视和龋齿全面防治的建议》上报,获得市委书记陈伟俊的高度肯定。《建议》明确指出我市近视和龋齿防控工作中存在着政府工作缺乏统筹协调机构和强制性标准、学校教学和采光环境不达标、学生课业负担重户外活动不足、医疗资源缺乏且秩序不规范等问题,并提出加快建立全市互联的儿童健康电子档案、出台儿童青少年视力与口腔标准化医疗规范、构建承担儿童青少年健康体检及数据采集的医疗机构体系、创建一批试点和示范学校等一系列具有创设性的建议,首次呼吁我市近视和龋齿防控工作要力争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多数建议被今年3月份市政府出台的《温州市儿童青少年“明眸工程”实施方案》吸收采纳。

  票决现场,“明眸皓齿”获96%代表青睐

  在今年2月20日举行的市第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532名人大代表通过差额票决方式,选出今年市政府要办的10件民生实事。票决中,“明眸皓齿”工程获得510位代表青睐。按照票决要求,代表需在表决票上对12个候选项目,自愿勾选赞成、反对、弃权3个选项。“明眸皓齿”工程是其中唯一一个“0反对票”的项目;获得510票赞成,票数位居第三(与赞成票数前两名仅6票和4票之差);弃权14票;无效票8张。

  “对疾病的预防,其效果和重要性远大于治疗。预防投入1元钱的效果,往往是治疗投入二三十元都无法达到的。近视和龋齿更是如此。”市人大代表、温州康宁医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谦说,在票选时他第一个就勾选了赞成“明眸皓齿”工程。

  部门通报“明眸皓齿”工程详细进展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市卫健委疾控处透露进度。

  截至6月26日,全市中小学生第一次视力普查已完成筛查94万人,占普查学生总数的86%左右。在教室灯光改造方面,全市排摸10500个教室,确定需灯光改造的有9050个。市本级、鹿城区、瑞安市、泰顺县已签订合同进入施工阶段,洞头区、乐清市、文成县、永嘉县、平阳县、苍南县已完成招投标。龙湾区、瓯海区、浙南产业集聚区将于7月陆续开标。儿童免费窝沟封闭已完成项目任务数95%。

  “‘明眸皓齿’工作目前已全面开展,截至目前整体上比较顺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市教育局体卫艺处有关负责人说,问题主要有三方面:一是近视防控信息化大数据平台的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如进一步开发区域及群体预警和决策功能。二是学校近视防控的管理需进一步细化,如视力筛查的流程、人员培训管理等;三是教育综合改革需要推进,出台学生减负相关强制性标准,保障学生每天2小时户外活动时间。

  督查发现学校面临视力检测实操难题

  今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制定《关于2019年度温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监督方案》,要求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各委室组建10个监督小组,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专项监督。

  在电脑验光仪前,乐清市实验小学的老师正在对学生进行眼睛屈光度检测……6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育斐率督查组来到乐清市,到乐清市实验小学、乐清市机关幼儿园等学校现场督查。当时,乐清市实验小学正在进行今年“明眸皓齿”工程的第一次学生视力筛查,检测包括视力表视力测试和验光仪的屈光度检测。

  “我们学校近视和龋齿防控,已经按要求按步骤动起来了。现在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学生视力筛查的实际操作比较困难,尤其是每个学生所需的检测时间远远超出预计。培训时告诉我们每生检测在1分钟左右,可操作过来,每生几乎需要5到10分钟。3个班约120名学生,1天6小时都没检测完;如果按这种进度,全校2个校区2500多人就需要20天。”乐清市实验小学校长薛岩强说,5月份,两套视力检查设备分别运抵该校两校区,校医及相关负责人接受了两次设备使用培训。但是,由于参与筛查人员有限、老师操作不熟练、学生配合度低、电子视力表测试流程复杂等原因,学校视力筛查压力大,最后只好引进社会上的医疗机构,才得以在4天内完成筛查。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防盲治盲办公室是“明眸皓齿”工程中学生视力普查、人员培训的技术支持力量,该办公室主任涂昌森说:“目前确实有不少学校反映视力筛查耗时多的情况,除了人员配置、熟练度、配合度等原因外,主要都是堵在电子视力表测试上,我们正在拟定电子视力表测试流程的调整方案。”此外,他们还发现学校在视力普查中存在“未经培训的人员参与检测”“检测不规范”等问题,这都需要进一步规范。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有关负责人透露:“针对此次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将与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督促其尽快落实解决方案。8月,我们还将听取市政府关于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汇报,跟踪项目进展,推动明眸皓齿工程顺利实施。”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