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解决“三服务”问题4719个 看看他们有啥秘籍

温州网 2019-06-28 07:50:44
今年以来,“三服务”在温州生根开花,佳话迭出。最新统计显示,全市“三服务”活动累计收集问题5150个,已化解销号4719个,化解率达91.63%。

  温州网讯 今年以来,“三服务”在温州生根开花,佳话迭出。最新统计显示,全市“三服务”活动累计收集问题5150个,已化解销号4719个,化解率达91.63%。其中,“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收集问题3401个,化解销号3190个,化解率达93.80%。

  特别是在服务企业方面,全市涌现出不少创新案例与经验,企业纷纷点赞。市“三服务”活动办累计推送19个典型案例,其中龙湾创新“环保贷”加快企业环保改造进度、洞头区创新办理矿山安全施工许可、瑞安市驻点服务帮助企业化解老大难问题入选“全省月度好典型”。

  龙湾首创

  金融创新“环保贷”,加快企业环保改造进度

  浙江华迪钢业集团是一家省高新技术企业,专业生产不锈钢无缝钢管,近期计划引进一套高端环保新设备,但因“投入大、融资难”,公司决策层一度犹豫不决。

  通过“三服务”了解到该情况后,龙湾率全省之先创新推出“环保贷”,专项用于生态环保改造提升项目,包括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修复、现有企业环保设施升级改造,新建项目配套污染处理设施、产污生产设备转型升级、环保产业发展项目等。

  目前,浙江华迪钢业集团已通过生态环境部门的审核,正在申请贷款发放。另外,当地另一家生产不锈钢的企业已成功获得100万元贷款,还有多家企业正在办理相关审批。

  为了充分发挥“环保贷”的作用,龙湾专门出台了《企业环保指数评价标准(试行)》,将授信额度与环保等级挂钩。

  根据生态环境部门的核定划分,企业环保指数分为5A、4A、3A等级。同时,根据企业近三年污染治理、环境治理、设备更新等情况,银行按其额度的60%给予企业授信融资,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并在现有利率基础上,分别给予8.5、9、9.5折利率优惠。对此前未有环保方面投入的企业,经生态环境部门评价核定,按生产经营规模给予3A、4A企业最高不超过200万元,5A企业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贷款融资。同时,为了提高贷款效率,“环保贷”实行全流程线上申领,最多7个工作日就可放贷。

  洞头探索

  有想法、有办法,未雨绸缪研究解决方案

  浙江浙能温州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的液化天然气项目(简称“浙能LNG项目”)去年落地洞头,总投资90亿元,达产后接收能力达1000万吨/年,是省重点工程项目,也是洞头历史上投资额最大的单体项目。但项目开工前就遇到一个难题:浙能LNG项目占地600多亩,其中工程性矿山与浙江中燃华电能源有限公司的LPG储罐最近距离仅300米左右,后者不予签署安全管理协议,导致矿山爆破审批停滞。

  项目工期不能拖延,怎么办?经研究,洞头区想出了矿山分块招标的方案,即将距离中燃华电LPG储罐距离较远的部分先开发,在安全的前提下首先不耽误工程进度。

  值得一提的是,矿山安全许可为整体建设项目统一许可,在此之前,全省还未办理过类似项目分块安全施工许可。洞头区坚持“法无禁止即可为”理念,通过现场调研,在确保分块施工安全条件满足相关国家规范标准的前提下,办理了全省首件“工程性矿山分块安全设施设计”许可意见书。而且,从企业提交申请材料到领取许可意见书仅花了2个工作日。

  洞头区发改局局长庄峥嵘坦言,“非常规”操作得益于洞头创新“容错免责”机制。该做法通过在洞头区纪委、区委组织部报备得到受理确认,解除了项目审批具体经办领导和干部创新的后顾之忧。

  “整体来说,洞头区相关部门对我们的项目都很支持。”浙能LNG项目相关负责人说,除了该区发改局牵头协调问题解决,项目所在地大门镇镇政府每周都有工作人员上门主动对接,帮项目落实了不少日常需求,比如解决住宿、办公场地、临时施工场地及相关政策处理问题。另外,国网洞头区供电公司负责人也曾带领团队上门帮助解决项目用电问题。

  2018年,我市唯洞头荣获省有效投资优秀区称号,今年以来该区有效投资增长率名列全市前列。

  瑞安做法

  万名干部进万企,彻底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

  今年3月,困扰浙江通力重型齿轮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江通力”)多年的土地办证历史遗留问题终于得到彻底解决——旗下子公司位于瑞安市南滨街道的一块5.315亩土地摆脱历史违建之困扰,在多方努力下顺利挂牌,并摘牌成交。

  浙江通力创办于1990年,是一家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销售产值2.8亿元,实缴税收超2500万元。

  就因为这块5.315亩的厂区属于历史违建,导致厂区20亩地多年来一直无法办理土地证,企业规划难以实施,抵押贷款融资受阻,企业上市受阻。

  早在2015年,瑞安市政府就明确厂区内东北方位14.5亩土地以虚线分割处罚后予以登记产权,但受当时政策限制,该宗违法的5.315亩地未能办理征收和供地手续,导致土地登记无法办理。

  2017年,瑞安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该宗违法土地可由企业补办手续。但手续十分复杂,涉及10多个部门,该公司经办人员不熟悉相关审批流程,办理工作进展缓慢。

  “三服务”活动落地后,瑞安市政府负责人多次带领该市市府办、资源自然规划、住建等部门负责人深入走访企业了解实际困难,现场协调解决。同时,瑞安市政府专门派出一名经验丰富的营商专员实施一对一帮扶,全程当企业审批手续代办员,协助解决办证中各环节问题。拖了好几年的问题,终于彻底解决。

  永嘉举措

  “三大招”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帮助外贸企业规避不利影响

  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温,对于不少外贸企业来说形势严峻。但即使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1~4月,永嘉县逆势实现进出口总额13.4亿元,同比增长15.2%,其中出口12.5亿元,同比增长13.5%。这与永嘉县积极应对不无关系。

  今年以来,永嘉县急企业所急,组织商务、经信、投资促进中心、“两个健康”办等部门精干力量成立“贸易摩擦”服务小组,走访40余家外贸企业了解情况,收集问题10余个,并及时采取扩大出口信保覆盖面、拓展外贸市场、引导发展转口贸易等三大措施,稳定出口基本面。

  其中,政府为小微外贸企业“全额买单”出口信用保险保费的优惠政策广受好评。可享受的企业由出口额300万美元企业扩大至出口额500万美元企业,约有380家,覆盖全县具有出口实绩企业总数的92%。

  直接出口美国受阻,永嘉转而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在其他国家设立贸易公司或工厂,开展转口贸易以规避贸易壁垒。以永嘉县超雷皮具企业为例,受贸易摩擦影响,1~4月对美出口同比下降57%。为此,服务小组帮助企业了解东南亚投资环境,协助对接缅甸当地资源,促成该企业在缅甸投资1600多万元建厂生产,顺利开展周边业务和转口贸易。

  另外,鼓励企业发展多元市场也是应对之道。比如,邀请行业专家重点推介,鼓励永嘉重点产业教玩具行业重点关注印尼市场。目前,当地已有20多家企业计划7月份抱团赴印尼拓展市场,其中华夏游乐、巧巧教育等企业明确有意向投资印尼推进国际经贸合作。

  公安经验

  深入一线,推出“流动车管所”上门服务

  深入一线,零距离服务,温州公安创新工作方式,得到了企业界好评。

  近期市公安局推出“流动车管所”服务后,有需要的群众不用特意跑到车管所办事大厅,在自家门口、企业里就能一次办成。

  “在威马公司就可以直接办理车辆上牌业务,一提到新车就能有牌照,真是太方便了!”市交运集团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汽车出租分公司副经理陈天冀说。原来,该公司名下50辆出租车急需报废更新,为节能减排购买了威马公司电动车,得益于“流动车管所”的服务,提车时就上了号牌可直接上路营运。

  “太感谢温州车管所了,他们多次来我们公司办理车管业务,惠企利民。”威马整车物流经理刘忠欣说,威马汽车温州生产基地坐落于瓯江口,开车赴市车管所约需一小时。如果将车子全部开到车管所办理,不仅要安排驾驶员,办理时长也成了问题。

  在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市车管所主动对接省公安厅争取相关政策支持,通过创新的“流动车管所”机制,第一时间上门核发试车临时号牌,为威马汽车短期内上市销售创造便利条件,目前已累计为该集团核发试车临时号牌290多副。

  “流动车管所”服务专车由一辆17座中巴车改装而成,车内除了配有查验、受理岗的民警以及两名工作人员外,还搭载办理业务所需的计算机、打印机等设备,可现场办理业务,现场制作、发放机动车行驶证、驾驶证等20项车管业务。

  “流动车管所”推出以来,已先后到平阳、泰顺、瑞安、瓯江口等地的企业开展服务8次,现场查验车辆284辆、办理车管业务300余起。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杨晓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