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校长段子的深意

南方日报 巴扎黑 2019-06-28 09:38:53

  近年来,每逢高校毕业季,就是校长秒变“段子手”的时候。今年最先在网络上走红的,是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

  澎湃新闻网上一段时长2分19秒的毕业典礼致辞集锦显示,从谈到同学们生活时的“我知道同学们过得都挺好,因为你们的体重平均增长了0.9公斤,你们是历届毕业生中最有分量的一届”,到谈到学习时的“头发在键盘上,在书本上,在衣服上,就是不在自己的头上”,熊思东校长再次展现了“段子手”的风采,估计对台下的同学们来说,整个致辞过程就像看了一场德云社表演。

  当然,最耐人寻味的应该是对前不久的“被代表事件”的吐槽。此前,该校的毕业典礼方案因一度仅限“2019届毕业生代表出席”而引发争议,以致后来不得不作出调整。对此,熊思东透露,学校为了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在筹建一所更大的体育馆,“不再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让万众期待的开学典礼雨女无瓜(注:‘与其无关’的网络流行语表达),也不再因为被代表不代表让宝宝们不高兴,宝宝们不高兴就要上热搜”。虽然听起来更像是段子,不过这样的吐槽由校长在毕业典礼上讲出来,却也在一定程度上传达了一种直面问题的态度。

  善于运用网络流行词汇,很多校长的毕业典礼致辞越来越接地气,是近年的一个趋势,拉近了毕业生与校长、母校的距离。不过,在笔者看来,欢乐归欢乐,在笑的同时更应该认认真真体会一下“段子手”校长的苦心。比如,当年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曾经寄语学生:“不要做吃瓜群众,而要做担当者”,中央民族大学校长的“虽然我不是‘摔跤爸爸’,但作为一名‘老干部’,愿为你们摇旗、呐喊、擂鼓、壮行”……

  说到底这些段子式寄语背后,除了告别时的勉励,往往蕴含了对即将步入复杂社会的每一个毕业生的“不忘初心”告诫。毕竟,枯燥的说理总是让人略过,而当人们谈论起回忆起这些段子时,或许别有一番滋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