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城融合、科技创新的“瓯海样板”

温州网 2019-06-30 08:51:42
“一核一轴五镇”已经拉开瓯海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的大格局,校地合作、学城联动,共同助推产城融合、科技创新的“瓯海样板”。

  温州网讯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马当先争标杆”,今年以来瓯海区紧紧围绕市委“奋战1161、奋进2019”工作主线,充分发挥科教、高铁、产业、生态、健康“五张牌”的独特优势,聚焦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产业、重大改革,全力打造温州大都市区主门户。

  如今,“一核一轴五镇”已经拉开瓯海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的大格局,校地合作、学城联动,共同助推产城融合、科技创新的“瓯海样板”。

  抓紧重大项目“牛鼻子”

  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今年2月25日,“第一高楼”——温州君康健康产业中心顺利落地,打响了瓯海区重大项目招商引资的“开门炮”。按照“一幢楼堪比一座城”理念,今后这里将被打造成为集金融、商务、保险业、健康产业于一体的地标性服务业发展新高地,全面引领瓯海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而这仅仅是瓯海区实施“中心区建设提升三年行动”,推进瓯海新城“三环布局、四方拓展”的一个缩影。今年,瓯海全力开展“重点项目推进提速年”行动:1月份,总投资265.9亿元的42个“双百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竣工;2月份,在第七批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瓯海12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97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总量居全市之首。

  今日瓯海,可以用“一天一个样,一月不一样,一年大变样”来形容城市建设。交通、能源、水利、市政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相继投用,瓯海已成功招引了商服、地产、医养、文创、教育等近百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参与城市建设。

  如今在瓯海新城的建设蓝图上,温州市进口商品贸易港、亚运龙舟基地项目、君康健康产业中心、中央商务区新天地、牛山华侨城、汽车城改造提升项目、中国(瓯海)眼镜小镇……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已陆续落地,为瓯海打造产城融合魅力标杆城区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厚积而薄发,瓯海正朝着集现代商贸、总部经济、都市工业、品质居住为一体的都市枢纽新城一步步靠近。

  抓牢科技创新“主引擎”

  发展活力不断激发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高教新区建设是瓯海紧紧抓牢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双重战略”叠加的一次机遇。

  以温瑞大道为主轴自北向南15公里,瓯海构建了科创走廊的“一核一轴五镇”,沿片打造温州科创小镇、瓯海健康生命小镇、茶山梦创小镇、温州肯恩小镇、瓯海时尚智造小镇。通过五个特色小镇全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新高地。

  按照“一座城、一条龙、一盘棋”的规划理念,高教新区依托高教、科创、人才和生态的叠加优势,规划面积58.82平方公里,在城市南大门打造一座国际大学城和温州科技产业新城。高教新区还依托高教优势,挖掘科创资源,将高校、企业和发展融合起来,构建“1+9+X”的校地合作战略体系,打造“政产学研用”全面融合的创新生态。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在高教新区内的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是浙南闽北赣东地区唯一一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它占地面积200亩、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已成功囊获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等三张国字号“金名片”。2018年科技园又成功获评“中国高校孵化器前十强”,目前入驻企业达231家。

  若问科技园区内有哪些高科技产业项目?温州高教园区建设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林照光如数家珍一般,领着记者探访园区。他说,科技园围绕四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精准医学、新材料与能源等四个专业化的“园中园”。

  其中,数字经济产业园已与12家数字经济高成长型企业签订入驻协议,打造全市数字经济“第一园”;健康产业研发制造中心累计完成投资1.4亿元,计划年底完成主体工程;中科纳米新城项目已达成框架协议;园区还率全市之先推出5G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校地人才合作共引共享。

  未来的建设中,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将继续集聚更多全球人才、科技资源为温州发展服务,促进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

  抓稳民生福祉“源动力”

  发展质效不断提升

  今年,瓯海区抓拆建、强功能,城市迎来“全域精彩蝶变”。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明确表态,瓯海将与“北京时间”对表、与“浙江声音”同频、与“温州脉搏”共振,以奋斗者姿态撸起袖子加油干。

  幸福至上、打造民生福祉增进标杆城区是瓯海区委区政府向人民郑重许下的承诺。这项承诺在今年第一季度的“成绩单”上得到了兑现。据了解,今年一季度瓯海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8%,财政总收入增长11.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6.6%,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9.7%的佳绩。

  瓯海的幸福生活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看得见、摸得着。今年瓯海以亚运龙舟基地建设为引领,发动全社会力量助推“美丽瓯海”建设,将全力打造城市“精建精美”新标杆。围绕市政道路、安置房、教育、养老等民生领域,瓯海区制定15项新三年行动计划和全年工作计划,持续擦亮“学在瓯海”“银龄之家”“书香城市”等民生品牌。

  此外,瓯海还依托山水人文资源优势,以重大项目引领、创新开发模式为导向,全力抓好仙湖生态度假区、茶山游乐综合体、山根小村、泽雅全域旅游开发、王宅旅村、塘河博物馆群、景山乐园、老区府地块更新、野奢动物园、梧田老街改造等10大项目,推动全域旅游化、休闲化、品质化发展。

  搭上温州城市大建设大发展的快车,瓯海将朝着经济发展更有质量、城乡建设更有品质、民生幸福更有温度的宜商宜业宜居新城继续前进。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婕妤

  通讯员:林孙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