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匾堂号:家族的励志铭

温州网 2019-06-30 08:56:00
上间的显要地位,还因为这里供奉着“一家之主”土地尊神,尤其是在土地爷的上方,还高悬着一块上写本族姓氏堂名的“堂匾”。
章氏“全城堂”,来自唐时章练使建瓯全城免屠。

项氏“四留堂”,来自明时项乔《四留堂铭》。

孙氏“映雪堂”,来自西晋孙康映雪苦读。

  温州网讯 浙南民间住宅的结构很有讲究,间必奇数一、三、五、七、九,形成一间居中、两翼对称的严谨格局。当中一间必高大,当轴处中,显示统领全宅、尊卑有序的伦序理念。所以号称“上间”。

  “上间”为一宅公共用地,红白喜事、家庭“外事”的活动场所,一家“门面”。上间的显要地位,还因为这里供奉着“一家之主”土地尊神,尤其是在土地爷的上方,还高悬着一块上写本族姓氏堂名的“堂匾”。

  堂匾木质,一般为红地金字,横挂于上间后壁正中。匾的上沿离壁外斜,下沿紧贴后壁,上俯下吸,呈居高临下俯视状。人一进门,抬头便见堂匾,“××堂”三字扑面而来,一股敬祖敦族的心理效应沛然而生。

  “堂名”为一个氏族的文化徽号,内容一为宣示本族祖功宗德;二为勉励儿孙励志修身。如龙湾沙城街道五个自然村(15个行政村)聚居着8064户,100户以上大姓计13个,占总户数92.2%,其中宣扬祖先功业者,如夏氏“会稽堂”,来自治水英雄夏禹葬于会稽;陈氏“聚星堂”,来自东汉陈实父子三人均有贤名,钦赐“群星聚会”称号;汪氏“越国堂”,来自隋末唐初汪华受封越国公;林氏”九牧堂”,来自唐时林披九子均任刺史(牧);章氏“全城堂”,来自唐时章练舍己为公,救得建瓯全城免屠;邵氏“种德堂”,来自北宋邵伯温博学多才,著书立说,一生致力于“播种道德”;英桥王氏“开闽第一”匾,来自五代十国时王审知治闽有功,赵匡胤御笔亲题此四字。

  勉励儿孙上进者,如孔氏“诗礼堂”,来自孔子倡导诗书礼乐;杨氏“四知堂”,来自东汉扬震慎独拒金,称“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孙氏“映雪堂”,来自西晋孙康家贫,映雪苦读,终于功成名成;环川王氏“三槐堂”,来自北宋名臣王祜,其儿为宰相,曾庭植三棵槐树鼓励儿孙上进。叶氏“俭德堂”,来自南宋大儒叶适母勤俭持家,叶适“修实政,行实德”,恩泽于世;沈氏“三善堂”,来自南宋县令沈度敬业勤政,境内“田无废土”“市无违民”“狱无宿系”,称“三善”;项氏“四留堂”,来自明时项乔有《四留堂铭》,教育儿孙善待自然、国家、社会、后裔,才禄财福都要留有余地,要多奉献、少索取。

  这些匾额寥寥两字,荦荦大端,缅怀祖先光辉业绩,激发后人创功立业的雄心壮志;铭记祖先奋斗精神,勉励下辈排除万难去拼搏攀登;宣示祖先人生感悟,启迪儿孙常怀敬畏之心,呵护社会可持续发展。

  一块堂匾,成了一个氏族文脉传承的象征,传统精神继承之旅的路标;两字堂名,浓缩了祖先饱经沧桑的人文思考,流露着一代代先辈望子成龙的舐犊情深。于是,这高踞于一宅中枢之上的祖先“功德碑”,子孙“励志铭”,就成了一宅人员言行举止的“监控头”,向善向上的“警示牌”!

  随着古村落旧民居让位于现代化城镇与装潢讲究的时髦家居,再不见古朴的“上间”“堂匾”了。但面对当前道德滑坡、价值紊乱的精神危机,我们应该扭转民风颓势,重建文化生态,必须找准一个人们精神肢体上敏感的“腋窝”点,搔动它,以震动渐趋麻木的全身。

  还是两千年前孔老夫子的点子好,说“礼失而求诸野”。今天我们将培育社会核心价值观的立足点,定位于博大精深的祖国优秀传统文化,这正是对中华文化的继承、创新与弘扬。祖先言行,由于同宗同族的血脉感应,正是我们精神世界上的共同感奋点,点击它,最易引起震撼与共鸣!而承载祖先嘉言善行的堂名,包含丰富的文化内涵,正是精神文明中的正能量。

  循根溯源,堂匾所释放的人性光芒;堂名所宣示的价值取向,正是家风建设的发端。如果能进门见匾,将使人第一时间领受一次洗礼。曾子早就提醒过我们“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社会道德的回归,正有赖于祖宗亲情的重建。

  当你装潢精致的时髦客厅中,挂上个设计新颖别致的“××堂”堂匾时,定会教你充溢现代化气息的客厅,添加了传统文化的灵气而四壁生辉;教你归航的“心灵之舟”,在温馨的港湾中消除疲惫,补充给养时,多了些许人文养料的滋润。偶来一友造访,品茗谈心,欣赏堂匾,点评堂号,这个带着祖宗亲情、乡土温馨的话题,会使浮躁世风带给你的心灵阴霾被化解得若明月入怀,豁然开朗!

  一方堂匾,一个家庭的“励志铭”;一记堂号,一个氏族的“文化徽号”!

  来源:温州日报

  项有仁陈贤宝文/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