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的他,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温州网 2019-06-30 09:02:38
今年三月份的一天,四位退休老人,老夫聊发少年狂——一辆车,四个人,从乌鲁木齐到深圳,行程近万里。

  温州网讯 今年三月份的一天,四位退休老人,老夫聊发少年狂——一辆车,四个人,从乌鲁木齐到深圳,行程近万里。此次年龄最大的旅行者——80岁的邵强老先生,把此行定名为“早春万里行”,并写下了上万字的游记——

  功课做在出发前

  邵老师告诉记者,他退休后宅在新疆的家里很久,太单调、太沉闷,想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他的爱人田菁有一对夫妻朋友李先生和夏女士,退休几年,买了辆车,也想到内地转转。于是两家人一商量,决定结伴从新疆开车出发,到内地走走。

  出发前,他们做足了功课。

  首先是“行”。考虑到朋友夫妻这辆车性能不错,出发前还做了一次保养,李先生又驾龄较长,开车没问题。再加上现在出行有各种软件导航,很方便。不过谨慎起见,邵老师还是从书店里买了一本大字版的中国旅游地图册,地图册标明到各旅游景区的里程、收费和用时,路上可以看地图确定行车路线。临行前,他们一起商量,确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

  他们特意买了个小冰箱,可以存放一些需要冷藏的药品,还带了一个月的常用药。

  而此次旅行圆满完成,也是得益于他们事前充分的准备。加上他们四人结伴同行,每人各展其长,取长补短:李先生开车技术好,保证了行车的快捷和安全;夏女士精通电脑,负责找站点、找路线;田菁既是出纳,又是会计,是大家的“司库”;知识渊博的邵老师则为大家解读沿途风景点的人文历史。

  21天旅程接地气

  尽管出发前做足了功课,但邵老师他们一行还是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由于山高路远,加上本身有基础性疾病,一路上,邵老师两次痛风发作。但他在爱人和同伴的鼓励下,坚持走完全程。

  此行最大的收获是让他们饱览了中华大地的美景。“感触最深的美景,自然景观要数麦积山石窟和神农架,人文景观要数三峡大坝和丹江口水库。还有就是黄鹤楼,一座楼荟萃了那么多名人大家的题咏和墨宝,完全称得上是中华文化和中国书法的博物馆。”

  “老夫聊发少年狂,万里行程不畏难。晨发犹见天山雪,夜泊却感热浪翻。四季变换寻常事,千里戈壁一日还。欲问明晚何处宿,万里长城嘉峪关。”邵老师一边游览一边把美景和随想发在微信朋友圈上,受到了众多朋友的点赞。

  南行路上,除按原定的路线旅游外,他们还发现了一些原来不知道的胜景。比如,神农架附近有个昭君村,他们路过时进去看了看,发现竟是一个保存完好的汉文化遗址,看到了昭君故里的“真容”;在钟祥访友时,得知这里有一处世界文化遗产,便增加了一天的行程,游览了著名的明显陵。

  错过新闻要看回放

  “人老了怎么养老?怎么过一个快乐的老年?这是所有老人面临的问题。”对于养老,邵老师有着自己的思考。

  他认为旅游是最好的养老,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每年安排一两次旅游。当然,还要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每天他坚持读书读报看电视。他有两间书房,有很多藏书。“退休前忙于工作,好多书没看,欠账多,退休了要还账。”邵老师每天总要抽时间看看书,每次外出,他总要带一两本书,一有时间就看上几页。他家里有十来种报刊,他每天上午都要抽一两个小时浏览一下。每天的央视新闻联播和东视的东方新闻,他是必看的,错过了,就看回放。

  此外,他还参与一些社会工作和社会活动。退休后,他长期担任宣传部新闻阅评员。一生痴迷新闻的邵老师,关注国内外大事和新闻界动向已成他每天的习惯;尽管80岁高龄了,但他依然每月必发几篇阅评报告。他还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新疆校友会会长、北京大学新疆校友会顾问,策划并参与校友会活动,作为人大校友总会的常务理事,他每年还进京参加年会和母校的活动。

  他坚持每天饭后到附近的公园散步;应朋友之约,他偶尔也会到郊外甚至到天山深处徒步远足。

  -朋友圈点赞

  @南京师大老教授鄢光让:“80老翁有此壮举,身体好、兴致高、开眼界、会好友,太棒了!”

  @新华日报老记者陆华:“你从西北到东南,穿越大中国,这是一次21世纪新的长征!”

  @温州晚报原总编胡方松:“一路九州,一路文章,此乃中国老翁第一人也!”

  @河南日报原总编邓质钢:“自由思想自由行,北疆南国觅美景。感慨万千心潮涌,著文作诗任邵君。”

  @西北大学老教授赵全章:“驱车离边庭,出关向东行。不愧新疆客,无悔发不青。犹如班超归,也如三藏功。丝路新风景,处处留旧情。”

  @温州日报资深记者沈绍真:“此类‘少年狂’,是一生只有一次的。有此一举,不负此生矣!”

   -嘉宾名片:

  邵强,温州鹿城区人,高级编辑,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常务理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工作者协会原主席。1957年温州中学毕业后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1958年转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1961年毕业后志愿赴新疆,先后在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新疆日报工作。退休后曾受邀回家乡温州,在东方学院组建新闻系并任主任四年。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海珍/文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韩驰/制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