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给“蝙蝠侠”造“别墅” 温肯这群大学生脑洞大开

温州网 2019-07-01 08:59:46

  温州网讯 蝙蝠侠是不少人喜爱的“英雄”角色,在温州肯恩大学校园内,也有一群小小“蝙蝠侠”与师生们和谐共处着。6月28日,温州肯恩大学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比赛——为蝙蝠设计“别墅”,让这群特殊的“邻居”住得更加舒心、惬意。

  温肯老师发现蝙蝠邻居

  并将难题变为校园比赛

  最近温肯校园里最热闹的一个赛事莫过于“蝙蝠屋”设计比赛了。

  故事要从温肯校园落户丽岙说起。

  因为丽岙生态环境良好,学校选址三面环山,周边一直以来都生活着很多蝙蝠。温州肯恩大学生物学讲师Toby Michelena(托比·米切莱纳)博士是个有心人,他在日常研究中发现,随着温肯的落户,温肯校园的发展给这群蝙蝠“原住民”的生活产生了一些影响。

  “这个问题产生的原因,不在于我们没有将蝙蝠视为环境的一部分,也不在于人类活动的新形式将如何影响环境,而在于(人类和非人类)如何以不同的方式利用环境。”Toby说,他用作家雅各布·冯·乌克斯库尔在《A Foray Into the Worlds of Animals and Humans》这本书中的的术语来说,问题不在于人与客观环境之间的关系,而在于不同形式的生活、感知环境或Umwelt环境如何共存。”

  为蝙蝠做点什么,让他们能和温肯共存,成了Toby的心愿,而他的想法也得到了温州肯恩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讲师Vincent Peu Duvallon的共鸣,身为老师的两人还将这个现实“问题”同时“抛”给学生,邀请他们为蝙蝠设计“搬迁房”。

  于是便有了这个“蝙蝠屋”设计比赛,始面向温肯全校师生征集作品,3~5人便能组队报名参赛。

  学生接题“脑洞大开”

  为蝙蝠设计梦想家园

  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各参赛队伍以PPT路演的形式逐个介绍了各自的设计作品,大部分队伍还提前制作了实物模型进行现场展示。参赛者们“脑洞大开”,结合自身所学提出了一个个创意十足的蝙蝠房设计方案。

  “经过前期调研,我们发现学校周边的蝙蝠喜阴,且大多喜欢居住在岩洞内,于是我们根据这些习性设计了蝙蝠房。”温肯学生鲍佳钰和她的团队设计的作品,将蝙蝠房内部隔成了三个大小不同的空间,并用木板、岩板等不同材质组合搭建,满足蝙蝠的不同居住需求。鲍佳钰还告诉记者,她们计划将果汁涂在蝙蝠房外表面上,起到美化作用的同时,吸引大量蚊蝇前来进而吸引蝙蝠入住。

  另一个参赛队伍在注重蝙蝠房内部设计之余,兼顾考虑到了蝙蝠房底部空间的二次利用。队员寿鉴清介绍,他们将蝙蝠房底部镂空部分设计成了一个亭子,既可以供人类观察蝙蝠时使用,也可以用来休闲娱乐。“蝙蝠房本身不需要太大的空间,如果底部直接用柱子架空,会显得与周围环境不够和谐,我们用亭子代替,可以让这个设计更加融于自然。”寿鉴清说。

  9月份这些有心设计

  还将变为实物

  据介绍,此次比赛由温州肯恩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理工学院联合主办,比赛还最终评选出5个优秀作品。胜出的作品不仅将被列为温肯学生合作教师(SpF)研究项目,还将在今年9月前按照相关图纸建造成为实物蝙蝠房,并被投入使用。此外,温肯还将组织学生跟踪蝙蝠房的投用情况,并就此项研究完成相应的学术报告。

  作为家门口的美式大学,温州肯恩大学的教学方式一直以来不同寻常,与传统的灌输式学习不同,引导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才是其最终的核心。在温肯教授没有高高在上的讲台,教授讲课桌和学生的课桌椅是平起,平等的,教授经常走到学生的中间和学生相互交流。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