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新时代护航发展排头兵 温州公安打造“最强支部·最红警队”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9-07-01 09:03:30

  高标准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力、组织力、执行力、免疫力、战斗力和凝聚力,这是温州公安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首要目标。

  今年以来,温州市公安局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枫桥经验”为引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全市公安机关部署开展“最强支部·最红警队”创建活动,努力把温州公安队伍建设成一支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铁军。

  锻造忠诚警魂

  建设最红党建阵地

  6月26日,鹿城区藤桥派出所组织了一场特殊的师徒结拜仪式,两名新警在藤桥林山文化礼堂,用中华传统的仪式,向他们的党员民警师傅敬茶拜师。

  让党员民警做新警的老师,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带领新警走好从警的第一步,这是藤桥派出所抓好“最强支部、最红警队”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所始终把“党建为引领、忠诚为核心”作为提升基层派出所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抓手,创新提炼了忠心对党、热心为民、匠心执法、暖心惠警、初心守纪为主要内容的“五心党建工作法”,不断激发队伍活力。

  红色思想是土壤,阵地建设要创“红”。

  据了解,为深化基层党支部建设,温州公安探索实施了支部星级化管理,开展“一室一厅一长廊”(党员活动室、党建展示厅和党建文化长廊)建设,创新打造“蜂巢警务”“群防联盟”“红心互联”等基层党建新模式,推动建立“流动人口党建服务站、流动党员志愿服务队、共青团巡逻队、巾帼维权队”等,凝聚起“公安党建+行业党建+社区党建”的新合力,形成了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新局面,真正把红色阵地真正建设成为党员的政治活动中心、思想教育阵地和党建文化窗口,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今年以来,温州公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警,深入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教育实践活动,抓好党内政治生活。除了认真落实“书记领学一刻钟”、党建重点知识测试、“党性教育第一课”等“常规动作”,更增设了党建处,将党建工作触角由市局机关向县(市、区)公安(分)局延伸,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步调一致、同频共振的公安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并强化党建责任落实,将年度党建考核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干部考察。

  强化长效监督

  树立最红廉政形象

  “被子叠得不规范,寝室内务还需改进。”在一次苍南县交警大队内务督查中,不少寝室被“点名”,负责督查的大队干部一边记录,一边准备即将进行的谈心谈话。

  “打造一支严格自律的交警队伍得益于我们完善的层级管理制度。”党总支书记、大队长杨赛说,大队落实主体责任层级管理,从警容风纪、内务环境、言行举止、劳动纪律入手,抓好党总支跟踪、督察落实、所队自查三个层次的检查督察,开好民主生活会,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加强队伍日常监管。

  基层交警中队因为交管工作任务繁重,往往重业务轻党建。而苍南交警通过清单梳理的方式,要求每个层级依清单完成任务,打通了治党治警责任和管理压力传导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温州公安深入开展“三严三铁”(严责任挑铁担、严管理执铁纪、严作风树铁规)队伍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落实队伍管理“日巡查、周点评”“廉政十必谈”“分级问责”“涉酒纪律”等制度,推动全警参与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

  据悉,为强化党员干部考核评估和主体责任落实,温州公安构建了“三包三连三度”干部履职评估,和“一主责六层级”的监督管理两套体系,以制定容错免责规定,营造出“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的良好环境。

  另外,温州公安还积极培育廉政文化阵地,持续开展违纪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建立完善了日常监督“大数据”。

  提升护航实力

  干出最红工作成效

  在瓯海丽岙,21个警侨村居工作点如今工作开展地有声有色,作为全市“警侨在线”的模板单位,丽岙派出所率全区之先,推动社区民警进班子、担任副主任,授旗建立“侨心联盟”群防队,推动“党务前移、警务下移”,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在我市2018年综合考评及2019年上半年各专项考评中,该所均位居同类所第一名,不断涌现先进事迹被央视、人民网、法制日报、温州日报等媒体报道累计120余次,折射出温州公安的丽岙正能量。

  战斗在哪里打响,党组织就建在哪里。

  据了解,温州公安已将党组织战斗堡垒建到扫黑除恶、援疆警队的第一线,将战时党建工作与安保任务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延伸到一线、扎根到基层。为助力“两区”建设和“三联系三服务”活动,温州公安开展“企业集中服务月”,组织全警大走访,走访规上企业5200余家,化解涉企事项598项;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上半年共打处黑恶团伙87个,抓获涉黑恶对象803人,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00余名,温州全市治安、刑事警情同比持续下降。

  一年多来,温州公安队伍中涌现出“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浙江省模范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一大批先进组织,并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升级“温警在线”3.0平台、打造全球“警侨在线”“在线车管所”、对涉企轻微违规行为实行“首次不罚”等一系列惠民惠企措施。温州公安正以实际行动和不断创新,成为新时代护航发展的排头兵。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