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温州这十大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带你回顾党的奋斗历程

温州发布 2019-07-01 09:15:00
在“七一”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来一场“红色之旅”,重温红色记忆,追忆峥嵘岁月。

  温州,一座有着2200多年建城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

  在“七一”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来一场“红色之旅”,重温红色记忆,追忆峥嵘岁月。

  平阳“省一大”纪念园

  平阳“红动浙南”省一大红色寻根之旅

  参考行程

  温州市区—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陈列馆—郑明德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驻地—苏步青故居—苏步青励志馆—谢侠逊棋王碑林—返程

  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冠尖)

  苏步青故里文化旅游区

  特色简介

  1939年7月21日至30日,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凤卧的冠尖和马头岗胜利召开,来自全省各地的26名党代表出席会议,他们代表全省19000多名中共党员。会议由刘英同志作《政治报告》,并选举了新一届中共浙江省委,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浙江党组织召开的唯一一次全省党代表大会。

  人物介绍

  郑明德,1925年出生于革命家庭,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父亲郑海啸是中共平阳县委书记;1941年在作战中不幸被捕,英勇就义。那年郑明德才十六岁,尽管生命短暂,“浙南刘胡兰”的英勇事迹却永远在人民中间传颂。

  苏步青,温州平阳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著名的数学家、教育家,中国微分几何学派创始人,被誉为“东方国度上灿烂的数学明星”、“东方第一几何学家”、“数学之王”。

  谢侠逊,1928年被推为全国棋坛总司令,称“中国棋王”。抗战期间,作为国家特使以弈棋募捐支持抗日,并动员3000余华侨青年归国投身抗战,为我国民族解放大业作出贡献。

  棋王碑林廖维甫摄

  平阳“浙江延安”红色励志之旅

  参考行程

  D1:温州市区—北上抗日出征门—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碑—陈列馆—闽浙边抗日救援干部学校—粟裕将军骨灰敬撒处—南麂岛(浙江全境解放纪念碑)

  D2:南麂岛—返程

  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碑

  南麂列岛大沙岙

  特色简介

  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位于平阳县山门镇,由下而上呈阶梯式设计。主要建筑有红旗观光通道、红旗广场、《红旗飘飘》主题柱阵、五百将士出征浮雕墙、纪念碑建筑群、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旧址、粟裕将军部分骨灰敬撒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陈列馆等。

  1938年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创办了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粟裕任校长,黄先河任副校长,是当年南方八省十四个革命根据地唯一的抗大式干部学校。1984年2月5日,粟裕因病逝世,享年76岁,他的部分骨灰遵遗嘱由他的夫人楚青撒在他亲手种植的桂花林中。

  1955年2月26日,南麂列岛的解放标志着浙江全境获得解放。为了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在南麂岛上兴建了“浙江全境解放纪念碑”,碑身造型为一支火炬,寓意为人们带来光明和希望,象征着追寻革命前辈开创的道路奋勇前进的信念。

  浙江全境解放纪念碑

  永嘉红十三军寻根之旅

  参考行程

  温州市区—红十三军军部旧址—丽水街(“岩头事件”旧址)—屿北古村(抗日武装起义遗址)—返程

  红十三军军部旧址

  丽水街

  特色简介

  楠溪江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的策源地,军部旧址被列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以此为主的楠溪江红色之旅也成为浙南万绿丛中一抹独特的鲜红。丽水街是“岩头事件”的发生地,当年红军领导人曾在此留下战斗的足迹。在屿北古村,可追忆革命年代当地农民争取民族独立而自发武装起义斗争史。

  屿北古村抗日武装起义遗址

  泰顺革命根据地红色之旅

  参考行程

  温州市区—小南山(中共浙南特委成立旧址)—灵家山(革命保垒村)—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返程

  特色简介

  泰顺是一块英雄的圣地,拥有九峰、峰文等地昔日的革命根据地,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位于泗溪镇九峰白柯塆自然村,纪念馆建筑面积900多平方米,内有珍贵图片资料和文物400多件。1935年11月7日,闽浙边临时省委在泰顺县白柯湾正式宣布成立,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的成立,对于加强闽浙边红军斗争的统一领导,粉碎国民党军的“清剿”,以及为挺进师迅速在闽浙边站稳脚跟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

  鹿城红色足迹溯源之旅

  参考行程

  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新四军驻温州通讯处旧址—中共温州独立支部纪念碑亭—返程

  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

  红十三军和红军挺进师纪念碑@荟萃一博

  特色简介

  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位于市区江心屿上,馆内分别展示党的创建与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4部分15个专题,展现浙南革命的辉煌历史。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同样位于江心屿上,由瞻仰广场、纪念碑、陈列馆三个部分组成。“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纪念碑”和“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碑”二碑如同两把利剑耸立在同一个碑座上,碑高15米,碑座两侧分别为反映红十三军《风起云涌》和挺进师《胜利转移》革命英雄形象的浮雕。陈列馆展厅内展出了谢文锦、刘英、金贯真等120多位浙南革命烈士的事迹、史料、遗物等。

  新四军驻温州通讯处旧址位于市区九柏园头,建立于1938年3月,建立后,宣传我党的抗日救国方针,输送抗战兵员、接转党的干部和进步青年,同时掩护中共浙江省委机关开展工作,成为浙江省委的主要交通联络站。

  中共温州独立支部在1924年12月成立,这是浙南地区最早建立的中共组织。2007年,中共温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在当年支部成立遗址附近建立中共温州独立支部纪念亭,亭内上方悬挂着“温独支”碑文,供市民游客瞻仰。

  中共温州独立支部纪念碑亭

  瑞安板寮红色体验之旅

  参考行程

  温州市区—湖岭镇板寮村—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司令部纪念馆—返程

  板寮村

  特色简介

  瑞安湖岭镇是革命老区,金鸡山下的板寮村是浙南特委机关驻地,通过浙南特委机关驻地和浙南游击纵队成立旧址陈列的一段段历史文字、一张张珍贵图片、一件件历史物件,回忆浙南游击纵队前仆后继英勇奋战的斗争史。

  浙南特委机关驻地暨浙南游击纵队司令部成立旧址

  文成红色初心之旅

  参考行程

  D1:温州市区—刘英纪念馆—坦歧村(浙南第一党小组旧址)—让川村毛主席像章纪念馆(红色讲坛)

  D2:西坑镇敖里周定烈士纪念馆(包括周定故里旧址)—文成革命烈士陵园—返程

  刘英纪念馆

  文成革命烈士纪念碑陈伟摄

  特色简介

  刘英纪念馆以生动形象的史事、资料为依托,是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温州市红色旅游圣地。坦岐村是革命老区,1939年10月创建文成县境内第一个党总支。在浙南三年游击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坦岐村是瑞青泰县委和青景丽(中心)县委的主要活动地区,刘英、粟裕、龙跃等领导同志在珊溪一带活动时期曾多次来到该村并对革命工作做过多次指示。该村保留了浙南第一党小组旧址(中共瑞泰边联络站旧址),还有烈士墓、纪念碑、功德碑等。

  毛主席像章纪念馆(红色讲坛)实物收藏数量创造吉尼斯纪录,该馆依托特色小镇城市客厅,融合最新科学技术,利用红色+智慧科技手段,同时开设红色文化讲堂,活动丰富且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西坑畲族镇敖里周定烈士纪念馆生动展现了周定烈士为救国捐躯革命事迹,周定同志是温州市唯一一位参加南昌起义的中国共产党员,组建了青田县第一个党支部,后在领导浙东暴动当中不幸牺牲。文成县烈士陵园是文成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园内建有烈士纪念碑、烈士纪念馆等,是“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温州市党史教育基地”。

  西坑镇敖里周定烈士纪念馆

  瓯海温州和平解放胜利之旅

  参考行程

  温州市区—任桥村(燎原社)—郭溪岭头村(景德寺)—水碓坑村(水碓坑联络站)—胡坦村(马鞍岩联络点)—返程

  景德寺

  特色简介

  燎原社为中国农村改革的源头,1955年,郭溪任桥、凰桥、曹埭3村的12个初级农业合作社合并成为“燎原生产合作社”,燎原社史纪念馆再现了1956年燎原人民在永嘉原县委的领导下,敢为天下先实行包产到户,以及改革开放后燎原人民生活取得翻天覆地变化的情景。

  郭溪景德寺是温州和平解放谈判旧址,1949年,浙南游击纵队代表与国民党守军专员在此谈判,就起义事宜达成一致,宣告温州和平解放。1938年,刘英同志在马鞍岩建立秘密联络点,1945年中共永嘉县委在水碓坑村建立水碓坑联络站,1947年,浙南游击纵队第十三区队在水碓坑村成立。

  景德寺

  洞头海霞精神红色之旅

  参考行程

  温州市区—五岛连桥—半屏山—海霞3A级景区村—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返程

  五岛连桥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

  特色简介

  先锋女子民兵连、海霞精神是红色旅游的一大品牌。半个世纪以来,洞头这个“东海明珠”上的一群渔家姑娘,在书写蓝色家园宏伟篇章的同时,于海天之间竖起了一面绚丽夺目的巾帼战旗。在“神州海上第一屏”—半屏山遥望宝岛台湾,来到海霞村感受全国全军的光荣连队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红色力量。

  半屏山

  乐清革命历史缅怀之旅

  参考行程

  温州市区—雁荡山烈士陵园—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纪念馆—返程

  雁荡山烈士陵园

  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纪念馆

  特色简介

  雁荡山烈士陵园位于三折瀑景区附近。乐清市人民政府为了铭记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为人民捐躯的先烈们,在上世纪50年代兴建此陵园。

  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在浙南开展武装抗日的主要部队,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括苍支队发展壮大的基础,为浙南和括苍地区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该纪念馆是乐清、温州乃至全省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党史教育的重要基地。

  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纪念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