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烫伤莫乱用偏方,别错过黄金30分钟

大连新闻网 2019-07-01 09:42:52
医生提醒:第一,很多烫伤都跟家长粗心、疏忽有关。第二,烫伤的黄金救援时间是30分钟,不要再瞎用偏方了。

  “一到夏天孩子烫伤就多起来了,暴露部位多,烫伤面积大。”昨日记者从大化医院烧伤科了解到,孩子烫伤就够遭罪了,听信偏方的家长们抹大酱、抹牙膏、抹咸盐、抹白面、抹芦荟胶。医生提醒:第一,很多烫伤都跟家长粗心、疏忽有关。第二,烫伤的黄金救援时间是30分钟,不要再瞎用偏方了。

  大化医院烧伤科副主任高凤荣回忆前段时间收治的孩子仍然心疼不已。那是一个1岁多的男孩子,刚刚学会走路,家长在厨房做饭时把高压锅开着盖放在地上,里面是滚烫的热粥。孩子进了厨房没站稳,一屁股坐进了锅里……“孩子的屁股、后背烫伤了。”更要命的是家长听信偏方,给孩子涂了一屁股一后背的大酱。等孩子来到医院时,医生发现他的创面非常脏,大酱必须清理掉,而那些大酱已经跟创面混合在一起,清理时不可避免地使得创面加深,大酱不但没有帮助孩子反而使孩子受到二次伤害。

  昨日,大化医院烧伤科副主任高凤荣告诉记者,夏天是儿童烫伤的高发期,主要的原因是夏季孩子皮肤暴露比较多,更容易受伤,烫伤面积更大。而至于烫伤的原因,就五花八门了,多数都与家长的疏忽有关。比如,热锅放地上孩子坐进去了,或者腿贴上了被烫了,还有大人把热水、热汤、热粥放桌子上,孩子好奇打翻烫伤了,还有的家长一手抱着孩子一手弄洗澡水,关键是先加了开水,这时孩子哭闹挣脱,一不留神,孩子掉开水盆里了等等。

  很多家长一看到孩子烫伤就吓蒙了,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有的甚至采取一些不正确的急救方法,乱用偏方,加重了伤口的感染。医生表示,孩子发生烧烫伤以后,黄金救援时间是30分钟,而在这段时间内家长及时有效的方法特别重要。

  烫伤后正确做法

  1.冷疗

  冷疗是减轻烧伤深度最有效的一个措施,具体做法是用20摄氏度左右的清洁水冲洗受伤部位,利用凉水的温度中和热力的持续损伤,防止其向深部加深。

  2.镇痛药

  有条件的家长可以给孩子使用一些镇痛药物,以减少烧烫伤的应激反应,但不建议家长滥用药,在使用药物以后,使用的药品名称、使用时间、使用量一定要跟医生说明。

  3.脱衣服

  不管是烧伤还是烫伤,家长都应该及时脱掉孩子身上的衣服,避免受伤局部持续加深、加大。

  在紧急自救之后应立刻送医,接受专业的规范治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