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设立消薄脱贫使命基金 行政村年经营性收入突破8万

温州网 2019-07-02 08:05:14

  温州网讯 昨天,文成县设立消薄脱贫使命基金。该基金将作为飞地抱团增收强村富民模式的资金来源之一,用募集到的款项,支持该县各级兴村公司开发项目,再将每年产生的预计10%的回报,发放给最困难的低收入农户。

  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严炳宽介绍,该基金筹资范围广泛,党政机关、党员公职人员、社会各界、企事业单位、华侨侨眷侨属、在外商会等均可捐资。通过前期宣传发动,目前已有51家单位和8家企业(社会组织)参与捐款,收到资金68.62万元。其中,北京文成商会党支部等两新组织捐资11万元。

  这些资金将全部投向该县组建的县乡两级兴村公司,用于投资开发项目,助力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这一举措,离不开当地今年新实施的低收入农户飞地抱团增收计划。该计划的运作模式为:由兴村公司吸纳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资金开发项目。县内重点投资农贸市场、物业管理房、小水电、来料加工、民宿等领域,县外主要实施飞地经济产业园。单个村入股资金须50万到100万元,每户入股则要2万到5万元。村以及村民可以通过各种途径筹措资金,比如集体土地流转费,山塘水库、山地、经济林、固定资产等租金,银行信用贷款,民间结对帮扶资金,政府扶贫资金或其他补助等。而投到兴村公司的钱,每年将获得10%的收益,年底一次性发放,本金不能抵押、担保、转让和继承。

  尽管这一做法受到普遍欢迎,但文成仍有部分低收入农户,达不到参与飞地抱团增收计划的最低门槛,需要再通过社会各界帮助他们筹集资金。除刚设立的消薄脱贫使命基金以外,该县还将通过财政补助、村集体补助、银行贷款等多条途径筹资,同时要求农户至少出资5000元,以此推动入股积极性。

  在这些筹资途径的助力下,今年该县将为飞地抱团增收计划筹资1.1亿元,投资项目包括平湖飞地经济产业园、百丈漈小微园区一期、高岭头水电站等。目标是首先让当地所有行政村的年经营性收入都突破8万元,让低收入农户中最困难的那部分人,实现人均年增收2000元。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睿 国崟 佳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