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成小学生报了3个以上暑假班 家长还请理性对待

温州网 2019-07-02 08:05:00
报了1-2个培训班的占25.77%,3-4个培训班的占49.69%,5-6个培训班占14.11%,6个以上培训班的学生占5.52%。

  温州网讯 本周,我市中小学生就要开启为期两个月的暑假模式。假期生活怎么安排?记者向市区部分小学生发放652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仅有4.91%学生在暑假没有参加培训班,报了1-2个培训班的占25.77%,3-4个培训班的占49.69%,5-6个培训班占14.11%,6个以上培训班的学生占5.52%。

  四成孩子

  主动要求上培训班

  素描课、奥数课、作文课、英语课……这是蒲鞋市小学五年级胡睿宸同学七月初至八月初的课程安排,记者发现,培训课最多的一周达到了13节。妈妈郑女士告诉记者,除了素描课是孩子主动要求的,其余课程都是家长安排的。“孩子9月份就要升六年级了,英语和作文培训是为了给初中打基础的。奥数课是新增的,报民办初中可能用得上。”

  来自蒲州育英学校的祺同学,下个学期即将迈入四年级。这个暑假他的培训课程比较丰富:有国画、数学、英语、书法、作文、文言文。“多数课程是孩子自己喜欢,主动要求报名的。好在培训机构离家较近,孩子可以坐车来回,不用大人接。”孩子妈妈说。

  暑期上这么多培训班,有多少是出自孩子自己的意愿?问卷调查结果有些令人意外:选择“孩子主动要求”的占四成,选择“暑假在家没人带”近三成。

  旅游运动社会实践

  暑期更要劳逸结合

  除培训班外,孩子的假期还有哪些安排?在这道多选题中,有460人选择外出旅游,有532人选择写暑假作业、图书馆看书等,有208人报了夏令营。

  蒲鞋市小学的吴炜豪暑假以运动项目和课外阅读为主。他妈妈戴女士说:“这样安排主要是为了让孩子锻炼身体、放松身心。”喜欢看课外书的他,去年暑假看了39本课外书,今年暑假,他的目标是40本。此外,暑假里他还计划去旅游或是参加夏令营,看看外面的世界,增长些见识。

  城南小学三年级王同学的母亲张女士说,去年暑假,她给孩子报了几门培训课程,感觉收效甚微。“倒不如让孩子参加社会实践,做做义工、帮助弱势群体反而更有意义。”

  家长应理性对待

  孩子的“第三学期”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是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采访中有家长告诉记者:“暑假是最容易拉开差距的时候,看到大家都在学,我们孩子也不能落下。”但也有家长表示:“暑假确实要让孩子休息,但在家没人管,看电视、玩手机、玩电脑,会养成不好的习惯,还会影响视力。与其这样,还不如送去培训班。”

  那么,暑假怎样安排更合理?对此,温州大学法政学院教授徐旭东表示,孩子的“第三学期”是客观存在的一种社会现象。但有时候,过多的教育培训则是家长的焦虑、攀比所造成的。他认为,暑期应让孩子多与社会接触,做些有意义的事情。若只顾着文化课程的教育,可能就缺少了许多生活中的阅历,也容易忽视了最基础、最根本的素质教育。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瞿含张 潘舒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