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积贵:从“草根”工人到首席技师

温州网 2019-07-02 09:48:40
这些年来,张积贵坚定地走自己的技术之路。

  事迹回顾

  张积贵,曾获全国劳动模范、浙江省“万人计划”高技能领军人才、浙江省首席技师、浙江工匠等荣誉称号,并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今年54岁的他,是一名从“草根”工人中成长起来的技能技术型人才,攻克了多项国家、省、市重点项目的加工技术难题,到目前为止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5项,还在今年作为高技能人才获得国务院津贴。

  对话劳模

  在张积贵的工作室角落的橱柜里,放着“全国劳动模范”“浙江省劳动模范”等荣誉奖章和牌匾。面对这些奖项和荣誉,张积贵平淡地对记者说:“我从没想过能获得这些荣誉,自己没有什么特别的天分,只是在最普通的岗位上坚持两件事——学习和创新。”

  勤学苦练成就超凡技艺

  1990年,张积贵从职校毕业后,来到永兴模具厂当学徒,从事模具铣工、钳工、车工等工作。回忆当年,张积贵说:“刚来到车间时只能帮着师傅打下手,做一些打磨零件和切割材料等简单的活。”每当晚上车间的人都走光了,他还拿起一些边角料和废料,自己上机器练手。一个月后,师傅偶然发现张积贵竟独自完成了一个铝制碗,心中认定他是个可塑之才,开始将自己多年的经验传授于他。此后,张积贵从一名学徒工逐步成长为技术员、车间主任、厂长助理,不断成就技能人才的闪光价值。

  2003年,张积贵应聘到浙江温兄机械阀业有限公司工作。在中药提取浓缩智能装备新产品开发中,张积贵结合自己的专长,提出了不少自己的独创性思路。以其中一项“提取罐的气动旋转自锁排渣门”为例,在制药过程中药渣容易堵塞,需要及时排渣,但打开气罐装置需要人工手动开门,时间慢还容易造成安全风险。为此,张积贵尝试用各种材料反复研究,在半年后终于成功研制出自动化开门装置,解决了长期困扰中药提取罐排渣门堵塞的老大难问题。

  这些年来,张积贵坚定地走自己的技术之路,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两项,实用新型专利35项,投放市场后,每年创造3000万元的经济效益。其中以他名字命名的专利“张积贵括板式搅拌法”,还获“浙江省先进职业操作法”荣誉称号。

  传授技能首创“劳模育才班”

  为了培养更多本地的年轻匠人,2013年,他牵头温兄与龙湾职业技术学院达成校企合作协议,全省首创“劳模育才班”,专业为“机械制造与加工”。平常工作十分忙碌的他,还主动“请缨”担任企业方的班主任、技能导师。目前,“劳模育才班”已培养三届120余名学生,为温州制造业发展储备了力量。

  2018年6月,张积贵兼职温州市总工会副主席一职,身上也有了更重的担子。任职以来,张积贵牵头举办10多场技能大赛,获多次优秀组织奖。他还打破界限,向全市企业借势、借力、借资源,建立起全市技能切磋、提高职工技能素质的机制,为企业发现人才、技术交流搭建平台,促进辖区职工技能素质的提升。

  记者手记

  “我只是一位普通的技术工人。”在采访过程中,张积贵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从16岁开始从事模具学徒,一晃眼,张积贵已经在技术行业领域兢兢业业奋斗了近30年。凭着不断汲取知识的韧劲和创新精神,他从“草根”工人成长为全国劳模,从高技能人才到带徒传技,依靠双手和勤奋赢得社会认可和无数荣誉。

  记者在张积贵身上看到的,正是他用勤奋和创新书写着人生价值。他是技术工人领域中真正的工匠,也是当今这个时代“工匠精神”的践行者。

  来源:温州日报

  见习记者姜志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