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村出了46位平民英雄 温州文成建馆纪念弘扬美德

温州网 2019-07-02 19:19:00
 

揭牌 潘聪聪/摄

向刘文忠赠送墨宝

  温州网7月2日讯(记者 潘涌燚 李新泽 贾敏)随着“飞车侠”刘文忠事迹的广为流传,“叶岸村”也随之受人瞩目。这个镶嵌在浙南山区的小山村,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事迹蔚然成风,仅记录在册的“平民英雄”就有46位。7月2日下午,文成县叶岸村建立了一座“平民英雄主题馆”,向这群平民英雄致敬。

  叶岸村位于文成县西坑畲族镇西部,是一座有着一千两百年历史的古村,面积约7平方公里,全村共有385户,共计1490人。

  据了解,该馆位于叶岸村文化礼堂,面积约400多平方米,展示有村史村情、民风民俗、“平民英雄村”主题村歌、获奖荣誉展柜等内容,包括刘文忠在内,村里的好人好事,被制成大展板陈列其中,上面详细记录了村里46位“平民英雄”的救人、救火、救车等动人故事。

  活动现场,温州市精神文明指导中心主任徐伟中为平民英雄主题馆揭牌,并向刘文忠赠送了由市知名书法家创作的墨宝。在这个主题馆里,徐汉、徐振军、刘文忠……一个个平凡的村民面孔,汇聚成了叶岸村见义勇为的“平民英雄”群像。

  刘文忠说,我从小在这里听着这些见义勇为的故事长大,可以说是叶岸村精神滋养了我。今天随着主题馆的开馆,相信这种榜样力量能够得到更好的传播,能让更多人学习。

  “青山绿水怀抱着大好的村庄,孕育出正气的儿郎......”当天下午,这首创作于2017年的文成县叶岸村村歌《平民英雄村》旋律再次在叶岸村上空回荡。

  文成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叶岸村以46位救人、救火、救车、筑路的平民英雄事迹为主题,建设平民英雄主题馆,唱响了平民英雄歌。希望通过“飞车侠”刘文忠等鲜活事迹,教育引导广大村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村风民风,全面解开叶岸村的“德治”密码,营造浓厚的道德氛围。

  今年5月,刘文忠不顾个人安危,英勇“救车”的事迹经温州新闻网首发报道后,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在内的多家中央、省市媒体纷纷对刘文忠的英雄事迹进行跟踪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其从一名普通的挖机师傅成为了轰动全国的“英雄”,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众多关注和褒奖,先后获得“见义勇为”称号、“最美温州人”等荣誉。

  “没有迟疑与犹豫,以一己之力,紧紧扼住灾难的咽喉,这个五月,刘文忠,这位其貌不扬的挖车司机却惊艳绝世,成了我们身边勇敢无畏的‘没有披风的英雄’!他以实际行动成就了一个非同寻常的故事,其壮举震撼全国,温暖人间。”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最美文成人”第六届文成县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上,刘文忠的颁奖词这样写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