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溪香菇寮白毫: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

温州网 2019-07-03 07:26:08
有一种茶很多人“只闻其名、不见其身”。这就是独产于彭溪的香菇寮白毫。

  温州网讯 有一种茶很多人“只闻其名、不见其身”。这就是独产于彭溪的香菇寮白毫。

  《泰顺小镇故事》栏目记者近日走进泰顺彭溪,看“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故事。

  香菇寮白毫产自彭溪镇香菇寮村,这个村位于海拔400多米的山岙中,已有100多年种植香菇寮白毫的历史。香菇寮白毫曾连续五年被评为省优质名茶,获中国杭州国际茶博会金奖。

  香菇寮白毫在独特环境条件下才有纯正味道。而这些条件,唯香菇寮村具备,且不可复制,这是“一茶难求”的原因。

  今年春茶上市之际,彭溪镇在香菇寮基地首次将区块链、物联网等运用到生产管理中,消费者扫二维码就能了解香菇寮白毫产地、空气质量、光照等信息,还能了解茶叶采摘、制作、包装过程,实现“数据替茶说话”,为香菇寮白毫品质追溯监管和防伪提供技术支撑。目前,这项技术的应用处于探索阶段,后期将推广应用。

  茶叶是彭溪的主导产业,是当地人增收的支柱,香菇寮白毫是主导品牌。彭溪目前茶叶种植面积8068亩,可以说家家有茶园、户户产茶制茶,茶叶产值达3500万元,产量200吨。当地有玉塔茶场、官引茶厂2家规模茶企及茗沁春、玉花眉、廊桥香芽等品牌,当地茶叶屡获名茶评比嘉奖。

  事实上,彭溪不仅是香菇寮白毫的原产地,也是清代贡茶黄汤的原产地之一,并于上世纪50年代诞生了国有茶场玉塔茶场。作为温州市农业龙头企业,玉塔茶场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指定茶叶供应商,是温州市首家“丽水山耕”品牌认证企业。

  彭溪镇透露,下一步将立足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保护茶叶优质品种的基础上,推进茶叶标准化生产及高端品牌培育,促进茶产业升级。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李伟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