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篮赛宣传分类、积分换物鼓励分类 这个小区垃圾分类点子多

温州网 2019-07-03 07:50:18
瓯海区万科留园是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记者近日走进该小区,看住户的垃圾分类“金点子”以及他们得到了哪些实惠。

  温州网讯 督导员每天在小区住户“投放高峰”巡查垃圾分类;住户可免费领到带着二维码的垃圾袋,谁投错了扫码就知;投放可回收垃圾能赚积分,用积分能换生活用品……

  瓯海区万科留园是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记者近日走进该小区,看住户的垃圾分类“金点子”以及他们得到了哪些实惠。

  小区有垃圾分类督导员、投篮赛

  徐畅是万科留园的物业工作人员,也是小区垃圾分类管理督导员。

  万科留园一共有60个垃圾桶,分易腐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分布在居民楼下。住户随时可以就近投放。

  “阿姨,卫生间废纸是其他垃圾,要放在黑色箱子里。”每天7时至9时、18时至20时,徐畅只做一件事——巡查小区垃圾桶。之所以在这两个时间段,是因为它们是业主投放垃圾的高峰时间。

  在巡查时,看到有人扔垃圾,徐畅要特别关注是否分类,如果分错或未分要立马帮忙。发现垃圾桶满了,则要立即联系小区保洁人员及时处理。“除了每天两次巡查劝导,我们还组织集体监督巡查活动,邀请业主参与。”徐畅这样说。

  万科留园是从去年开始实施垃圾分类的,是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刚开始的时候,有居民不愿参与,他们认为垃圾分类应该是物业或者环卫部门的事情。”三垟街道环卫所负责人说,万科留园实施垃圾分类管理后,物业和环卫所的工作人员基本走遍了住户家去宣传相关知识,还在小区里设置了动漫公益广告。

  为让大家积极参与,万科留园小区的中央位置还设立了垃圾分类投篮游戏,组织投篮比赛。在比赛中,绿色的球代表果皮、蔬菜叶等易腐垃圾,需要投入绿色篮筐……比赛有趣且能起到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的效果,优胜者更能获得“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免费分类垃圾袋上有溯源二维码

  住在万科留园的李女士习惯每天晚饭后散散步,她下楼时总会拎着两个印有二维码的袋子。一袋装有剩菜剩饭等易腐垃圾,一袋装着废纸等其他垃圾。在楼下,她分别投放到两个垃圾桶。

  “袋子上写着易腐垃圾或者其他垃圾,每个月都可以免费领两卷。”李女士说,“可降解环保垃圾袋自动发放机”就在小区入口,住户刷一刷智能卡就能领,这张智能卡是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专门针对垃圾分类的智能处理发放的。

  住户领到的垃圾袋上怎么印着二维码?三垟街道环卫所负责人揭秘:“这个是住户刷卡领取时,机器自动生成印在袋子上的,根据二维码的信息,可以追溯垃圾来源。比如,有人把其他垃圾袋投到了易腐垃圾桶,清理人员发现后,可以扫码找到相应住户,提醒对方并讲解投放知识,那么,下次就不会再投错了。”

  5月,小区669户中有623户参与垃圾分类

  做垃圾分类除了能领到免费垃圾袋,李女士等住户还能赚积分。她每周末都会把家里的废报纸、纸板箱、饮料瓶等可回收物拿到小区入口处的“分类垃圾回收站”。

  “刷一下智能卡,再把废报纸这些放到纸张类的箱子里,机器就会自动称重并换算成积分,累积到智能卡上。”李女士说,积分能在小区入口处的“智能垃圾分类礼品兑换机”上兑换洗碗布、洗发水、棉花签等生活用品。

  “又实惠又环保。”李阿姨对小区的垃圾分类管理赞不绝口。

  垃圾分类智能机已成为实施垃圾分类的小区“标配”。与其他小区不同,万科留园的垃圾分类智能机,特别突出了大数据分析。

  每个月负责垃圾分类智能机的工作人员都会将数据分析结果传送给物业和三垟街道环卫所。

  5月的数据显示,万科留园总住户669户,参与垃圾分类的用户有623户,参与率达93%。其中,厨房垃圾、纸类垃圾、玻璃垃圾的总吨数位列小区住户投放垃圾的前三位。

  专用车专运线保障分类运输

  垃圾分类不光是分类投放,还有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等环节,只要其中一个环节出疏漏,整个过程可能就会受影响。

  三垟街道环卫所负责人说,目前,万科留园住户的分类投放习惯已经养成,分类收集也有督导员全程监督。街道已经分别购入一辆载重10余吨和4吨的垃圾分类运输车,在铁道南路试运营,每天定时定点两次收集沿线万科留园、香缇半岛等小区的垃圾,实现分类运输。下一步,计划将垃圾分类专运线扩大到黄屿大道,形成两条垃圾分类专运线。

  另外,三垟街道计划引入市民监督团,配合小区督导员和街道工作人员,形成三层监督的模式,监督垃圾分类。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李伟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