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3434个村完成垃圾分类处理 今年计划再增540个

温州网 2019-07-03 08:11:37
今年我市计划新增分类处理村540个,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65%以上。

  温州网讯 前天,上海市正式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一时间,垃圾分类这个话题在网络上成为“热点”。事实上,垃圾分类与温州市民也并不遥远,在我市乡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的改革,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实施。据温州市农业农村局统计,截至今年5月,我市已累计完成垃圾分类处理村3434个,覆盖率达63.5%。

  去年,永嘉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成效突出,被评为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县(市、区)。在永嘉岩坦镇源头村,村民们把自家的垃圾拿到垃圾兑换点,分类投放后换取分值兑换相应礼品,已经成为一种生活常态。“自垃圾兑换点设立以来,村民乱丢乱放垃圾的习惯有了明显改变,村庄环境卫生也有了极大改善。”源头村村委会主任陈小静说。

  据了解,永嘉县已开展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处理2个村,5%建制村建立垃圾兑换点,70%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建立生态资源化利用中心20处,年产优质有机肥160吨以上,垃圾减量约1600吨。

  永嘉县的这些试点尝试,也在我市各地推行。自2016年以来,我市相继出台《温州市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2016-2018年)》、《关于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文件。在各地试点的垃圾分类村,采取“两次四分法”,即农户一次分类,将生活垃圾分成“易腐”与“非易腐”分别投放到单独的户用垃圾筒;村保洁员二次分类,上门收集时,再分成“可回收”与“不可回收”。保洁员利用两格式分类转运车定时上门收集,运送到垃圾处理点。对既“非易腐”、也不能回收的其他垃圾则统一密闭转运至县级处理点。对“易腐”的生活厨余垃圾,大多数采用微生物发酵快速成肥机器、太阳能沤肥房、简易沤肥池处理。目前,我市各地大多采取多村联建,建设垃圾处理终端。

  今年,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已经被列入浙江省民生实事项目,同时也列为多项重点工作的指标。据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计划新增分类处理村540个,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65%以上,并承接省级农村垃圾分类试点村创建30个。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沙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