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装电梯遇阻,也许再努把力就成了

钱江晚报 魏英杰 2019-07-03 10:06:27

  既有住宅电梯加装既是一件民生实事工程,又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事情。去年杭州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中,就包括了市区既有住宅电梯加装这一项目。

  到目前为止,杭州已有五六百部电梯加装完成或者正在加装。数量看起来不多,但是很多电梯在加装过程中都是经历了一波三折。要么是这户人家反对,要么是哪个业主质疑,意见不一致工程往往只能搁浅,装不下去了。所以,这事情虽然有政府相关部门推动,有相应资金补贴,老百姓也有迫切需求,却经常出现进展缓慢的情况。

  近日,位于杭州城西的山水人家小区,就出现类似问题。据本报报道,这个小区4幢的居民已经就加装电梯取得一致意见,整个流程也办妥了,结果6幢住户却提出反对意见,导致整个施工工程被叫停,眼见这事情又推不下去了。

  说起来,4幢跟6幢中间隔着一个地下车库的出入口,直线距离20米,似乎跟6幢居民没太大关系。但是6幢居民提出的反对意见却也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6幢居民的反对理由包括,加装电梯破坏了原建筑整体自然景观和原有绿化,造成噪音污染,而且占用了公共面积,损害了小区的公共利益。这些理由说错没错,但真的计较起来,也是可大可小的。毕竟,从实际情况来说,这点损害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如果斤斤计较于这些细节,双方大可以一直理论下去。但类似这种问题,恐怕还是要回归初心、把握大原则才行。从政府的出发点,小区加装电梯的原则是“愿改尽改”,首先强调的是自愿自主原则,对于小区自己的公共事务,政府确实也不应该过多介入和干预。可这么一件民生实事好事,总不能折腾半天,说泡汤就泡汤了吧?我认为,在这件事情上社区还是应当多发挥作用,多出一把力。

  虽然小区一般都有业委会,但两头都是业主,业委会无论支持哪一方,可能都会被质疑偏袒一方。而社区的角色则相对超脱,可以更好地扮演“和事佬”的角色。何况,加装电梯原本也是政府推动的民生实事,社区也有责任积极推动落实。实际上,小区加装电梯碰到的这些问题,虽说具有一定普遍性,但大多不是根本性分歧,哪怕是强烈提出反对意见的,背后往往也有自身的诉求。社区工作人员只要多上门沟通,多听取双方意见,总能找到妥当办法。山水人家的社区工作人员为这件事情奔波忙碌多次,协调会就开了三次,现在再多加把劲,事情说不定就成了。

  老小区之所以加装电梯,往往是有现实的需求,比如住户中有年纪大了行动不便的,这要是没有电梯,真的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在老小区里的住户,多数是一住十几二十年的老邻居,不说平时低头不见抬头见,哪一个人又不会老呢?不应该在这么一件好事上闹不愉快,影响了邻里和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