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卫健局】将“疫苗安全”进行到底

洞头区卫健局 卓思恩 2019-07-03 15:44:38

  近几年,“疫苗”一词频繁登上社会新闻,以它的负面形象刷新公众对“疫苗”的认知,唤醒公众对“疫苗问题”的关注。从长春长生假疫苗事件到江苏金湖县过期疫苗事件,再到南博熬银丰康养国际医院非法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事件,公众对疫苗的信任值度持续下降,政府的公信力不断受损。

  那么为何“疫苗”频繁出事?探究其根本,其一在于有利可图,当钱财惑人心时,总有些不法分子放弃良知,存着侥幸心理,对疫苗出手;其二在于政府、医疗机构对疫苗监管不力,让不法分子有漏洞可钻。对人性,我们无能为力,无法期待所有人以严格的道德标尺要求自我。对制度、方法,我们则怀抱极大的信心,只要持续关注、不断优化,就可以让不法分子无漏洞可钻。

  解决疫苗问题,首先我们要转变意识形态,从被动化为主动。目前我们仍处于“出一回事件,解决一伙人”的状态,是一种消极的应对,对疫苗问题的根治并无实际效果。主动出击,在全民高度重视的当下,以“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态势,从上至下将疫苗各环节厘清,我们才能还“疫苗”一片朗朗乾坤。

  解决疫苗问题,从方法上,我们要讲究“狠、准、稳”。

  “狠”在于增加犯罪成本,完善相关法律及制度,加大对生产、销售假劣疫苗及疫苗监管不力的责任人员处罚力度,让不法分子闻风丧胆,不敢再对疫苗起歹心。同时,执法监管人员加大对疫苗生产、运输及接种机构的监管频率、力度,消灭任何可疑的疫苗问题的苗头。

  “准”在于细致剖析疫苗事件的核心问题,一一突破。疫苗在研发、生产、流通、储藏都存在诸多挑战,任一环节出差错,都会导致疫苗问题产生。精准地控制每一环节,如提高生产机构准入门槛,设定严格条件;将疫苗从生产到接种每一个环节信息公开,达到完全透明化;引入第三方监管医疗机构对疫苗的管理,让每一剂接种到人体的疫苗保证安全有效。

  “稳”在于监管的长期化、稳定化,亦在于政府的宏观调控。疫苗绝不是一时的热点,是与每一个公民切实相关的现实问题。只要将监管方式、管理办法以制度的形式落实,再施以长期严格有效的执法,才能长治久安。同时,疫苗问题需要政府的宏观调控。如近期非法九价宫颈癌疫苗事件恰恰反映出目前九价宫颈癌疫苗供不应求、接种难、排队长的现状。面对此类困境,只有政府积极干预,改善疫苗紧缺问题,才不会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近日,疫苗管理法草案第三次提请最高立法机关审议,草案将多项规定细化升级,立法过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的就是为了让老百姓对疫苗更有信心。随着疫苗管理等相关制度的不断完善,我们相信,虽然解决疫苗问题的道路必将是曲折的,但在全社会的关注下,在政府及人民群众积极有效的参与中,疫苗安全的前景一片光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