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中医院】莫让“放心”疫苗变“担心”

温州市中医院 冯亚敏 2019-07-03 15:46:42

  因被爆料涉嫌非法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甚至使用假疫苗,南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被监管部门调查后处以相应行政处罚。而被没收了违法所得、吊销了医院的证照,甚至还面临被公诉,该医院却还是满不在意。疫苗来源渠道及成分问题目前还在调查中,继“长生生物”疫苗门后,疫苗问题再次出现,撩拨着公众敏感的神经。

  宫颈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同时也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可早发现并通过HPV疫苗进行早预防的癌症。而九价宫颈癌疫苗,能预防90%的宫颈疾病,可谓是让广大女性大为“放心”的疫苗。可如今,注射非法疫苗甚至是假疫苗的女性,却陷入无限“担心”中……不禁试问:为何疫苗问题屡禁不止?如何才能真正躲避假疫苗?

  “供需矛盾”和“监管不力”,共同“助长”非法疫苗。一方面,目前国内9价HPV疫苗是严重缺货状态,甚至有些城市需要摇号,可谓“一针难求”。供需的严重失衡,导致其利润空间极大,这给了不法分子利用消费者“盲目”、“迫切”心理进行违法犯罪的客观条件。在利益面前,医疗机构、厂商自然竭尽全力,不合法、不合规的企业也会不惜铤而走险也要搞到HPV疫苗,并为客人接种。另一方面,监管力度尚有欠缺。走私市场猖獗,走私客疫苗通过冷链走私到大陆,主要转卖给更易接触到消费者的诊所和医疗机构;事前监管不力,在“有证”的正规医疗机构,注射了“无证”的疫苗,非正常的监管秩序将导致错乱的市场秩序;惩罚不力,相比于“长生生物”遭遇的91亿元的天价罚款,目前的8000元处罚实在毫不痛痒。

  虽然海南卫健委反复强调此案涉及“仅数十支”,事件波及范围并不算太大,但是,疫苗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不能将任何一位群众的安危置之度外。必须要拿出刮骨疗毒的决心,用重罚和严惩打击不法分子,同时也要听到群众的呼声,切实解决需求矛盾。

  全面加强监管力度,杜绝“春风吹又生”。一是明晰背后利益网,“擒贼先擒王”。经调查,背后操纵团队实属“毒老虎”,该医院背后实控人为银丰集团董事长王伟,持有其70%股权,另外控制有各地多达127家公司。必须彻查严惩到底,防止“放虎归山”。二是完善《疫苗管理法》,严格监管秩序。对于医院、诊所和其他医疗机构,必须严格监管药物采购、处方、医疗、第三方合作等相关执业操作。三是建立严厉惩处制度,一旦发现非法操作,就公开严厉处罚,相关责任人或涉嫌刑事犯罪应承担刑责,以儆效尤。

  问“需”于民,保证足量且安全的疫苗供应。不可否认,很多女性之所以愿意冒风险去非正规机构注射疫苗,并不是因为缺乏基本的防范意识,而是因为实在无处“寻针”。我国目前HPV疫苗主要采取进口方式,数量有限,国家应加快疫苗获取速度,通过国际合作、自主研发等多种方式保障疫苗供应效率。同时,规范防伪标识。新改版的宫颈癌九价疫苗已于5月份在中国内地上市,疫苗包装上印着“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的繁体中文,还增加了药品追溯码和热标签,消费者可以通过扫码查询疫苗溯源信息辨别真伪,还能通过热标签的颜色判断疫苗是否变质。只有切实做好这些,人们才能如愿以偿地在正规机构注射安全疫苗。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近些年来,疫苗问题时有发生,填补疫苗行业漏洞,是政府和机构的责任,更需要全社会“同呼吸、共奋斗”。相信总有一天,在我们身边,将只有“放心”疫苗,不再有“担心”疫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