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卫健局】要警惕“亡羊补牢”式处置消解“疫苗信任”

文成县卫健局 胡晓群 2019-07-03 15:49:20

  2018年7月,因长春长生、武汉生物问题疫苗事件,全国人民一片惶恐、愤怒;2019年4月,海南省卫健委通报,海南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涉嫌非法给38人接种假HPV疫苗,5月3日,香港报道某香港诊所给内地游客打“HPV水货疫苗”,一时之间,疫苗问题再次受到舆论的广泛关注。

  我们痛心地发现,在数量庞大的问题疫苗注射进孩子的身体发生后还不到一年时间,问题疫苗再次出现,非法企业为了追求利益,把人民群众的健康幸福当做谋取非法利润的代价,昧着良心赚取黑心钱。同时,我们也看到,相关监管部门迅速介入处置,及时查明情况事实,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单位,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复盘这几起问题疫苗案,存在一些地方政府和市场“失灵”情况,暴露出部分地方疫苗质量监管不到位、发现查处不及时、风险应对机制不完善等问题,然而问题疫苗事件线索都是来自于民众的反馈,并不是官方第一时间查获发布,外加上疫苗事件的接续发生,难免会让群众产生政府部门处置是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没有从根子上去解决问题,陷入“亡羊补牢”的被动之中。因此,构建“疫苗信任”,要从政府、市场、媒体多方面共同发力。

  政府要扛起“监管责任”。疫苗事关生命健康,质量管理、安全控制不可心存一点侥幸。改变分段“碎片化”监管的机制机制,建立疫苗生产使用全程追溯制,提升政府部门监管权威性。加大处罚问责力度,对非法购销、不按规定储运接种疫苗等违法行为提高罚款金额、增设禁业处罚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形成震慑。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完善政府及监管部门负责人引咎辞职的规定。

  市场要守牢“道德底线”。疫苗企业要以“敬畏生命”的信条,抓好企业生产标准和常态监管;要防止疫苗行政垄断,引入市场化配送,建立临期过期疫苗补偿机制,从源头把控疫苗非法流通;要建立企业创新激励机制,以帮助企业主动创新应对疾病更新。

  媒体要进行监督反馈。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媒体已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社会力量,新闻舆论监督成为当今社会一些民众维护正义与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一方面,新闻媒体要在日常做好疫苗知识的科普宣传,回应群众需求,为群众提供全面的知识普及,提高群众对问题疫苗的辨别能力。另一方面,新闻媒体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进行深入调查,深挖根源,做好情绪疏导和信息反馈,为政府部门决策处置提供科学的依据。

  总之,只有让政府、市场和媒体各归其位,着眼长效,把控疫苗问题源头线索发现处置,才能让公众信任疫苗接种工作,主动接受健康保护,共同构建美好生活。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