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急救中心】守护疫苗诚信要靠“内外兼修”

温州市急救中心 金汀汀 2019-07-03 15:51:29

  人无信则不立,做人最重要的就是讲诚信。医疗卫生行业,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诚信问题十分敏感,无论是从行业准则、职业道德,还是公众期望来看,保持诚信是最基本的底线,绝不能突破逾越。可是,南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却非法开展九价宫颈癌疫苗接种,违规出借科室对外合作,扰乱了医疗市场秩序,也让群众担惊受怕,对疫苗安全乃至医疗行业产生“信任危机”,可谓是影响巨大。

  “疫苗之殇”早有前车之覆。去年7月,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被曝出问题,如今,银丰康养国际医院为了经济利益,违背了做人的良心、从医的道德,也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但同时也断送了自身发展之路,不仅失去了病人信任,付出的代价必定是沉重的。这一乱象再次表明,在疫苗领域仍然还有“顶风作案”者,也再次引发了社会各界对疫苗问题的深思。

  痛定思痛,在疫苗诚信问题上,绝不能让少数几颗“老鼠屎”污染了整锅汤。毕竟,医疗行业的诚信如同一张纸,只要有人肆意突破,就会留下窟窿,即使花大功夫也难愈合如初。医者恪尽职守,监管部门强化力度,公众擦亮眼睛,齐心协力、共同发力,才能真正守护好疫苗诚信这片明净天空。

  守护疫苗诚信,要筑牢医者的底线意识。在医疗行业监管力度不断加强的今天,银丰康养国际医院在光天化日下冒险谋利,主要还是医疗从业者们“道德防线”失守,缺乏对生命的敬畏、对职业的敬畏,被非法利益“蒙住了双眼”。因此,从医者、仁者心,需保持敬畏之心,敬畏行业规则,遵纪守法当老实人;敬畏人民群众,将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高举头顶;敬畏法纪和良心,不做违法乱纪、伤天害理之事。牢牢守住底线,增强自律意识、自保意识,才能自觉克制投机取巧、谋取暴利冲动,坚持光明正大治病救人,为民袪除病痛,清清白白赚干净之钱。

  守护疫苗诚信,要增强部门的监管力度。医疗底线,关乎生命。恪守底线,要靠医者良心,也要靠铁腕与规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国家强化疫苗管理方面的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去年11月,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今年6月已进入三审阶段,疫苗全过程、全链条监管及疫苗研制、创新的激励措施等都成为“亮点”。笔者认为,面对“疫苗乱象”,一方面,应通过进一步完善立法,增强医疗行业违法惩戒力度,让相关制度规范带上“锋利的牙齿”,使广大医疗机构、医疗人员不敢轻易试法;另一方面,应加强疫苗安全监管的力度,通过增加日常检查的频次,全覆盖监管盲区,提升监管的刚性作风,保持对医疗行业“全覆盖、零容忍、无禁区”的严管态势,注重防微杜渐,注重事前警示教育,切实让医疗违法行为无机可乘。

  守护疫苗诚信,还要擦亮公众的甄别眼睛。人民群众是医疗行业的服务对象,同时也是最好的监督人员,服务的态度好不好、效率高不高、水平怎么样,皆给群众留下了最直接深刻的印象。对于非法接种疫苗行为,群众是直接的受害者,也是最客观的监督员。为此,要加强对公众医疗卫生知识的普及力度,通过日常宣传、医疗机构内部公开公示,让更多医疗行为在“阳光”下操作,接受群众的监督。比如,医院是否具有接种疫苗资质,应该将相关证件悬挂出来,接种疫苗是否合格,应将厂家、生产日期等信息告之接种对象,让问题在第一时间被发现,由此形成倒逼效应,让非法的医疗行为如同“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失去滋生的土壤。

  当然,一个行业的诚信建立,绝不能单打独斗,而是要借助诚信社会的建设,制定联合奖惩措施,甚至将严重失信者纳入诚信“黑名单”,对失信信息进行曝光。真正做到让守信者处处受益,使失信者寸步难行,共同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唯有如此,守护疫苗诚信才有坚实的基础和坚强的保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