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卫健局】为疫苗管理体系打好“预防针”

瓯海区卫健局 陈倩豪 2019-07-03 15:55:53

  近年来,疫苗事件不断进入民众关注的视线,从2018年的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到2019年的南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等多起违规事件,违规手段层出不穷,从生产假疫苗,到未经审批非法接种疫苗,到疫苗管理不善等等。作为群众卫生健康的护航人,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完善疫苗管理体系迫在眉睫。民众打好“预防针”,让病毒无法侵犯身体;同理,整个疫苗管理体系更需要打好“预防针”,让想钻漏洞的人无缝可钻。在多个疫苗事件舆论的风暴之中,我们更想寻找到疫苗管理体系中多重并有效的“预防针”,让孩子安全,让家庭幸福。

  第一剂“预防针”----让“市场自然淘汰”的质量追求成为疫苗生产的“预防针”。政府层面让疫苗的质量不止步于对生产者“予以签发”的准入,政府更需要对个疫苗质量检测报告进行精细化公示,让不同厂家生产的同种疫苗,展现在群众面前的不仅仅是价格的区别,更有质量上的差异。随着疫苗生产商们对自身生产的疫苗质量要求更高,市场也将形成一种对品质追求的良性竞争。把智慧全都放在实打实的质量提升上,而不是用某些自以为是的“小聪明”,以身试探法律的红线,道德的底线,疫苗的生产质量将“更上一层楼”。

  第二剂“预防针”----让“软硬兼施”的责任心成为冷链管理的“预防针”。硬件自动调控温度,软件实时监测温度,实现疫苗从生产、储藏、运输、分发到使用的全程不掉链。冷链管理具有温度要求准、环节多等特点,保存疫苗的设备质量是第一关,保证疫苗的有效性;能进行远程温度反馈并及时报警的冷链监控系统是第二关,及时反馈、让疫苗负责人随时随地都能把控温度,快速处理突发事件;更好地运用热稳定标签是第三关,如宫颈癌疫苗的新包装,把是否变质直接表达在瓶身上,无论是专业人员还是普通接种者,都能一眼识别;“软件兼职”最重要的第四关就是需要极有责任心、耐心的疫苗管理人员,勤排查防故障,做好疫苗出入库等细致专业化的管理等等。

  第三剂“预防针”----让“码上放心”的信息化创新成为疫苗溯源管理的“预防针”。让每一针疫苗都拥有自己独一无二的身份证——二维码,运用好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点,让二维码真实有效。消费者扫描二维码查疫苗的信息就像查快递的物流信息一般便捷清晰,清楚地知道自己接种的疫苗在什么时间从通过什么途径到达自己的手中。监管部门可以通过二维码精准快速地查清疫苗在什么时间从谁的手中如何流通。制定统一的疫苗追溯标准和规范,建立全国电子追溯协同平台,整合生产、流通、使用等全过程追溯信息,实现疫苗质量安全可追溯,用健全的疫苗追溯系统预防钻漏洞的违法行为,不仅能保护消费者的安全,更能让消费者对疫苗市场充满信心和信任,是顺应民心的市场必然趋势。

  第四剂“预防针”----让“指尖识点”的便捷化成为疫苗接种点管理的“预防针”。建立全国疫苗合法接种点可查平台,消费者在指尖轻划间便能快速地找到合法规范的疫苗接种点,消费者不再因为信息缺失,落入像银丰医院这样“披着羊皮的狼”之口,非法疫苗接种点也将再无立足之地。

  第五剂“预防针”----让严格执法成为疫苗最大安全的“预防针”。从2019年6月25日《疫苗管理法(草案)》三审的内容中,可以看出对疫苗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正在进一步增大。坚持最严厉的处罚和问责,大幅提高违法成本,让制假售假者倾家荡产,让违法疫苗责任人承当刑事责任,这样巨大的代价让每一个人都不敢心存侥幸。

  为疫苗管理体系打好“预防针”,是以“未雨绸缪”代替“亡羊补牢”的决心,是“主动出击”代替“被动防守”的行动。多管齐下完善疫苗管理体系,疫苗将真正成为让全民放心的“健康守护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