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俊专题调研文化工作时强调 擦亮“文化温州”金字招牌

温州网 2019-07-04 08:13:00
让文化软实力成为温州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让“文化温州”成为温州改革发展的金字招牌。

  温州网讯 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昨专题调研文化工作。他强调,要把“文化温州”建设作为新时代温州新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坚定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全力推动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让文化软实力成为温州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让“文化温州”成为温州改革发展的金字招牌。

  陈伟俊一行先后来到市图书馆、市文化馆、温州瓯剧团、温州越剧团、鹿城区松台街道庆年坊社区文化家园、市非遗馆、澳珀家具有限公司等地,实地察看了解“温州学”文献中心、文化馆、基层公共文化建设,以及非遗、文创产业等传承发展情况,与文化工作者、艺术家、文化企业负责人和基层干部群众等共话“文化温州”建设。

  调研中,陈伟俊指出,文化是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温州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优秀的文化传统,滋养了一代又一代温州人,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最根本的源动力。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推进“文化温州”建设,坚持为温州再创辉煌“赋能”、为人民美好生活“加码”、为构筑精神家园“聚力”,擦亮“文化温州”金字招牌。

  参观百年馆庆的温图,走进书香飘逸的城市书房,来到读者们中间,陈伟俊说,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阅读习惯是一座城市文化品质的重要标志。我们要做好“以文化人”的文章,进一步加强“温州学”研究,发动各方力量创作推出一批有重要影响的原创性成果和标志性成果,特别是要在深化“永嘉学派”研究上下功夫,真正把文化自信转化为发展自信、把文化积淀转化为发展优势。

  从城市到乡村,社区文化家园、农村百姓书屋等设施为百姓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100米”。陈伟俊边走边看边问,对公共文化服务布局、建管体制创新、社会志愿服务等表示肯定。他指出,公共文化服务要聚焦作用发挥,从百姓身边的小事做起,着力破解城乡发展不均衡、供需对接不充分等问题,真正实现“便民惠民”。他要求各地既要建好用好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大力开展文化下乡,多开展一些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也要融合历史人文元素,精心打造一批城市形象窗口和品质地标,让温州成为一座文脉延续发展、文化魅力彰显的城市。

  走访艺术名家、对话工艺大师,陈伟俊希望大家深入挖掘温州特色文化元素,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一批骨干人才,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努力把温州文创产业培育成具有独特竞争力的重要产业。同时,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激发文化创造活力,为瓯越文化传承创新提供更好环境。

  市领导胡剑谨、王军、姜军等参加调研。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杨世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