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依绿园到籀园

温州网 2019-07-04 09:15:41
今年,我市将对九山路进行综合整治,提升改造。

  为纪念曾氏兄弟,以曾氏书斋命名的籀园服膺轩。

  邵度摄影名作《洞天月色独苍茫》图中即为籀园月洞门。

  位于市区胜昔桥的温州教育史馆,旁为“旧温属图书馆”与“籀园”的旧匾额。

  纪念孙诒让的籀公祠。

  今年,我市将对九山路进行综合整治,提升改造。九山路一带人文荟萃,景色秀丽,清代有著名的依绿园;后在其旧址上建成纪念孙诒让的籀公祠(籀园),如今成为全国首家向公众开放的温州市教育史馆。

  曾家私宅依绿园

  市区籀园小学(原温州中学)校园内的籀园,原是清朝乾隆年间温州名士曾唯、曾儒璋兄弟的私宅依绿园,是近代温州城区十大私家花园之一。

  曾唯(1736-1791),字翰西(岸栖、岸接),号近堂,温州市区人,清代著名士绅,清乾隆五十四年(1789)任江苏溧阳县丞,因终年劳累,殚精竭虑,在任不到两年就去世。曾祖名曰忠,字道先,号澹园,任过福建仙游县尉。父曾绍诗,是位例贡,诗书传家,以家货丰赡著称,为信河街来福门处一家豪门望族,书香门第。曾唯生性聪颖,勤奋好学,交游广阔,喜爱花木,疏财好义,热心公益。据嘉庆年间陈舜咨《孤屿志》记载,他独力重建江心孤屿浩然楼、文天祥祠、卓公祠,独资修造海坛山石坝,参与维修孤屿西塔和积谷山麓卧树楼、飞霞观等名胜古迹,乾隆五十五年(1790)刊印《东瓯诗存》46卷,《广雁荡山志》30卷,相传还纂辑《明文搜玉集》《南雁山志》等。

  曾唯胞弟曾儒璋,字玉西,历任刑部、户部郎中,乾隆四十九年(1784)任福建兴(化)泉(州)永(安)兵备道,著有《依绿园诗抄》。厦门道台署旧址还留有曾儒璋当年诗刻《题依岩室石壁,步俞成韵》:“堂偏小筑静依岩,六一文窗映碧巉。蟫带琴声移别桁,蝶翻舞影上凉衫。闲探墨妙神俱静,坐倚云根意隔凡。石壁留藏还自儆,当官行止莫贪馋。”

  清乾隆年间,曾氏兄弟的父亲在松台山九山河畔落霞潭边购得五亩菜园地,建成依绿园,园名源于杜甫《陪郑广文游何将军山林》“名园依绿水,野竹上青霄”,依绿园西傍九山河,南枕松台山,结构精巧,环境清幽,风光旖旎。园内绿柳成荫,佳卉遍植,争奇斗艳,四季芬芳。其中尤以楝花著名,三四月间,花开一片乳白色,令人赏心悦目。依绿园四周良田沃野,佳园菜畦,小桥流水,湖光山色,渚青沙白,芳草如茵,雅俗交融,相得益彰,好一幅田园风光。

  江苏巡抚梁章钜寓居温州时,曾称赞依绿园“水木明瑟,亭馆鲜妍”“所编桂屏,所筑水槛,尤具匠心,为他园所未见”。清永嘉张正宰《题依绿园,次曾近堂原韵》:“名园四季集芳辰,日月长闲景物新。一曲乞湖同贺监,全家泛宅亦元真。扑人花点迎红雨,铺径榕荫步绿尘。乘兴频来鱼鸟熟,识余扶杖过桥身。”戴文俊《瓯江竹枝饲·依绿园》:“云母窗开屋似舟,庭花疏密足风流。名园依绿游人少,海燕双飞入画楼。”原注:人家厅多小构泉石,花竹楚楚。曾氏依绿园在普安桥,三面环水,宛在中央,有入画楼。由此,依绿园不愧为当时一方胜景,民国初年几近废弃,温州老人习惯称为“曾宅花园”。

  清嘉庆二十年(1815),山东籍著名画家曾衍东携家小流放温州时,暂住在曾氏兄弟后人曾立亭的依绿园之入画楼。翌年,他在依绿园边宝庵桥堍一大槐树下,自建房屋居住,面向九山河,湖光山色,风景秀丽,命名“小西湖”。门上有一副自撰联:“挂冠自昔曾骑虎;闭户于今好画龙。”曾衍东历任江夏、巴东县令,最后客死温州,个性清高倔强,落拓不羁,善诗文,工书画,著有《小豆棚》《哑然集》。

  建祠纪念孙诒让

  晚清大儒孙诒让(1848—1908)去世后,温州学界人士“追念先生曩时提倡全郡教育之力,议筑祠堂崇祀以报先生”。1812年秋,原温处学务总汇处文牍科科长、温州师范学堂前任监督、时任永嘉县第三科(教育科)科长郭凤诰起草了《募建籀公纪念祠启》,发出倡议,筹钱1400缗,购得依绿园废址,营建祠堂。1916年建成,命名籀公祠,以供后人瞻仰。1918年,在园内建两层小楼,系藏书室,俗称籀园图书馆。后来还续建了服膺轩和曲槛亭榭等,作为图书阅览室和游人宴叙之所。因孙诒让号籀庼,故名籀园。于是,一座已荒废的私家花园,变成了公共的文化教育设施,成为近代中国重要的文化教育地标。

  籀园分三进,“袤长二十九丈,东西横阔前六丈,后八丈”,东、南、北三面环水,四周围以青灰色砖墙。半圆形的石门朝南,斜对九山河畔大榕树。一对黑色大门嵌有铜门环,显得古朴庄重。大门青石匾额上刻有“籀园”两字楷书,系南通状元、近代实业家张謇手书,字体敦朴,笔力遒劲。并撰联云:“故垒初开又燕语,裁笺遥隔一牛鸣。”大门上边,还有青田书法家杜师预篆书“旧温属图书馆”六字。门上匾额题字,至今遗存。左边门墙上,悬挂蔡元培手书“籀园图书馆”名牌,今已不存。

  籀园为庭园式建筑,仍然保持着当年温州名园的韵味,为莘莘学子提供舒适恬静的学习场所。首任籀园图书馆馆长王毓英曾为籀园撰联:“楼台依旧,风月无边,潭水绕名园,对岚影山光,辉映先后同入画;世界翻新,图书自古,沧桑经浩劫,叹文残献替,搜罗中外待传人。”

  籀园三大建筑为籀公祠、藏书室、服膺轩。籀公祠坐西朝东,为五间歇山顶木构建筑,明间抬梁式梁架结构,四面回廊,大门上原有“籀公祠”三字,为孙诒泽书,有楹联两副,一为郭凤诰撰:“吾乡文物以南宋为最隆,忆今日横塘烟锁,潜室尘封,世历几沧桑,欲访八百年前哲故居,仅留浮沚林泉,去斯不远;别墅经营承先生之素志,况是间潭绕落霞,峰临积谷,天然好山水,偶供三五辈游人闲眺,试问颐园风月,比此何如。”一为王毓英撰:“祠枕西城,长馨俎豆,忆当年新学开基,杜厦庇欢颜,两校门墙崇报祀;书分东壁,高矗楼台,窃自幸残龄抱瓮,籀园勤供职,三生香火结因缘。”籀公祠内有孙诒让神龛,龛两边有蔡元培手书:“博学于文,约之以礼;多闻阙疑,慎言其余。”

  藏书室,初名温州六县公共藏书室,俗叫书库、籀园图书馆,1919年正式对外开放,定名旧温属公立图书馆,后改称旧温属联立籀园图书馆,这是浙南第一所公办公共图书馆,为温州市图书馆前身,图书室坐北朝南,面阔四间,西洋建筑风格,书库两层六室,楼下三室为办公室、书库、目录室,楼上三室专存古籍与报刊,中间后有黄绍箕先生神龛。院中左边建有职工宿舍和厨房,右边临河有月洞门,走下四五级埠头石阶,可到河边洗涤。夜色初临,月上山头,河光粼粼,为暑天纳凉胜地,邵度摄影名作《洞天月色独苍茫》就取景于此。书库顶门门楣上有王荣年手书“书库”两字,杜师预书写了“旧温属图书馆”馆名和《温州图书馆碑志》。

  服膺轩,以曾氏书斋名而命名,为纪念曾氏兄弟。服膺,意为铭记在心,衷心信奉。它坐东朝西,沿河而建。初建时有楼,后被台风所毁,改造为一层,为五间卷棚顶建筑。现服膺轩于2003年重建,保存原有建筑风格,门口悬挂郭凤诰撰联:“到此便心清,一水潆洄,园址毋忘依绿旧;环观增眼福,三山罗列,岚光时觉送青来。”

  来源:温州日报

  张永坝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