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塘军用机场——回忆温州首次遭日军空袭

温州网 2019-07-04 09:17:42
抗战中,温州曾长期遭受日军的空袭,第一个目标就是温州城南的南塘军用机场。

  1938年刊发于《上海人》周报上的《温州初次被炸记》。

  本周日是七七事变即抗战爆发82周年。抗战中,温州曾长期遭受日军的空袭,第一个目标就是温州城南的南塘军用机场。该机场位于南塘街以东,横渎以西,划龙桥以北,吕浦桥以南,南北宽702米,东西长1009米,系1933年为应对福建事变所建(参见本报风土版2018年7月8日《抗战中的温州军用机场》)。日军首次空袭该机场的时间,有1938年的2月20日、2月25日、2月26日、2月28日、3月28日、4月16日、5月26日等多种说法。近日笔者发现《温州初次被炸记》,并与其他史料相对照,从而可以破解这一疑问。

  上海报刊报道温州初次被空袭

  《温州初次被炸记》刊发于《上海人》周报1938年第12期,出版时间为1938年3月19日。文章一开头写道:“今天,这里终于尝到空军轰炸的滋味了。自从开战以来,由圣诞节起,空袭警报虽则很少,倒也时有听到。三天之前,最初一日间有两次警报,第二天三次,今天早上又是三次,最后一次便轰炸起来了。”报道指出此次空袭目标集中于南门外飞机场,机场的营房被炸毁。“邻近一个农夫和他的女儿,因为过度恐怖,没有把身子遮藏起来,因而被炸身死,听说还有其他三人遭受弹片炸伤……轰炸自十二时十分开始,到下午一时始止”。

  此文末尾注明译自2月26日N.C.D.N,即近代在上海出版的著名英文报纸《字林西报》(North China Daily News)。不过,在2月26日的《字林西报》上并没有这篇报道,倒是两天后该报刊发的《日机活动范围广泛》一文中,其副标题有“通商口岸温州被轰炸,两人死亡”之字样,该报道为27日发自汉口,其正文中提到“温州——浙江南部的一个通商口岸,在昨天(26日)午后被日军空袭,据说共有47枚炸弹落下,3人被炸死,3人受伤,并摧毁了几栋房屋”,该报道还介绍了日军在该日前后对浙江、福建、河南等中国多个省份的轰炸,这显示日军对温州的轰炸并非孤立的行动,而是整个空袭中国行动计划的一部分。

  到了3月9日,《字林西报》刊登一篇专稿,其标题为《温州被飞机轰炸》,副题为《六个袭击者放过了城区却破坏了机场——希望不要再发生》,副题下注明此为该报派驻温州记者2月26日的报道。经比对正文,确认《上海人》周报所刊发的《温州初次被炸记》即为此英文报道的中文译稿,二者文字记述基本一致,但个别细节有较大区别,如中文稿“场中共着了六个炸弹”,但英文报道则为“投下了48枚炸弹”,按常理推断6架飞机持续约1小时的轰炸,不可能仅投6枚炸弹。有些则显系翻译水平欠佳所致,如“三架飞机的两队空军”,对应英文应译为“两队各三架飞机”,中文稿“六次空袭的目标都集中在南门外的飞机场”,当译为“六名袭击者(指六架飞机)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南门外的机场”。

  6架日机首炸南塘机场

  关于2月26日的这次轰炸,温州本地报纸《浙瓯日报》在事发次日亦有报道:“本县昨(念六,即廿六日)晨八时半及九时四十余分钟,两度警报,敌机六架先后过境均由南向飞来,盘旋一周,即行飞去,警报遂即解除。至正午十二时,当局得报发出第三次紧急警报,敌机六架旋在上空发现,约窥伺十分钟上,至十二时半许至南郊附近投弹,响彻云霄,连投弹三十余枚,并以机枪向下扫射,当时情形至为紧张。至下午一时三十余分钟,敌机六架先后离境,警报当即解除。事后调查,该处附近有伞骨工人张岩桂连同九岁幼女躲避柑园,被弹片炸毙,厥状甚惨;并有住民四人被流弹击伤,由该镇及青年团救护队(当指永嘉县战时青年服务团)救出,除轻伤二人经包扎后送回外,其余二人已分送瓯海医院等处医治云。”此报道与《字林西报》《上海人》周报的相关报道在基本要素(时间、地点)、重要细节(轰炸过程与伤亡)吻合,由此可确认日军首次轰炸南塘机场的时间为2月26日的中午12时至1时左右,6架日机投弹三四十枚,造成了附近一对父女死亡,另有三四位平民受伤。

  前后轰炸四次,日寇为何定要毁之?

  那么,关于1938年其他时间日军轰炸南塘机场的说法又该如何理解了。综合各类史料,除了一些引述者将轰炸时间与相关报道的撰稿时间、刊发时间混淆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日军在1938年对南塘机场曾进行了多轮轰炸,并非仅2月26日这一次。根据《字林西报》《浙瓯日报》的报道,4月13日上午7时许,日军对南塘机场进行了第二次轰炸,投弹16枚,并用机枪扫射,我方损失甚微。5月11日,日军第三次轰炸南塘机场,投弹30余枚。此次除了一位士兵面部轻伤外,无其他人员伤亡。但是经过前述三次轰炸,南塘机场已经被炸得千疮百孔,事后《字林西报》的记者发现:机场上插满了一面面小红旗,用以警示弹坑所在位置,这个机场已基本失去了使用价值。尽管如此,5月26日,日机又来轰炸南塘机场,再次投弹30余枚,造成四名躲在稻田中的农民死亡,3人受伤。除了上述四次轰炸以外,是否还有其他针对南塘机场的报道,还有待于更多的史料的发现。

  关于上述多次轰炸,当时的《字林西报》《浙瓯日报》中都有完全吻合的报道。《字林西报》的多篇报道还反复强调,南塘机场自1937年中日全面开战以来除了曾有过一架飞机短暂停靠外,几乎没有被使用过,机场上甚至没有停放飞机,为何日军要将大量昂贵的炸弹投掷于这样一个空荡荡的飞机场,为何日军如此重视它,三番五次必欲彻底毁灭之而后快?这是令当时的人们觉得不可思议的问题,也是今天温州抗战史研究中需要破解的谜团。

  感谢历史研究者陈彼得先生帮助查阅并提供《字林西报》的相关内容

  王长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