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口最美建设者寻访】余亮:在挑战中不断前行

温州网 2019-07-04 17:24:00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为了这片热土,让我们一起携手前行,有你,有我,有他!

  温州网讯  认识余亮,是在2017年6月份左右,那时他正在忙于规划展示馆的提升改造,而我刚从报社调到瓯江口,正着手开展当年的宣传文化系统比学赶超走进瓯江口的前期准备工作及文化宣传片的策划制作。在这个过程中,和余亮接触较多,经常会向他要瓯江口各方面的资料等等,每次电话他,总是非常热心的帮助提供,而且效率很高,不拖沓。

  这是他给我的第一印象。

  “我们的目标是尽力让第一眼看到瓯江口的人惊艳”

  2016年9月,余亮从大小门岛投资公司调到瓯江口,所接手的第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对瓯江口规划展示馆的改造。该馆2011年11月建成开馆,5年过去,瓯江口的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形象已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起步区已是建筑林立,道路四通八达,原先展示馆里展示的部分内容和瓯江口当前的发展形象已不合时宜,面对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急需对展示馆进行一次改造升级。

  刚到瓯江口就接手这么重要的一个任务,“说实在话,心里是有点慌的,”余亮说,“我是瓯江口的新兵,而展示馆是瓯江口对外的一个重要窗口,很多市民、团体、投资商来瓯江口,第一个来看的就是规划展示馆。所以,展示馆的升级改造,就是围绕如何更好更全面的展示瓯江口的过去、现在、未来来进行,力求给所有来参观的人留下最好的印象。”

  全新的任务,工作内容和以前在大小门岛的经验基本脱节,怎么办,学!在这期间,为了系统做好瓯江口形象展示,他们团队3人多少个夜晚和周末的蹲馆,修改调整再修改,审核复审再审核,力求让每一位踏入展示馆的参观者,都能感受到瓯江口发展的蓬勃朝气和美好未来。每一句话、每一张图片、每一个版面、甚至每一个标点符号,每一部宣传片,一步一步前行。文字一遍遍的精炼,宣传片一遍遍的修改。从项目招投标、进场施工、现场管理、竣工验收到最后投入使用历时近一年。11部宣传片、大量的文字和图片定稿,最终,任务圆满完成,展馆按时新装开馆。不少来瓯江口的客人在参观完瓯江口规划展示馆后,纷纷竖起大拇指,对瓯江口的发展表示惊叹。

  “我们的要求是监管严格、安全规范,扶持精准及时”

  产业项目扶持是管委会交给投资公司一项重要任务,主要是通过产业资金扶持解决项目资金困境,同时做好产业基金的组建以及谋划好单一的资金扶持向股权投资转型等。余亮所在的投资管理部作为具体实施部门,肩负着扶持资金的审核拨付及监管职能。作为部门负责人,他时刻秉承监管严格、扶持有力的宗旨,和监管团队一起经常深入施工现场一线了解项目进度,并在审核拨付过程中严格把控项目送审资料和审批流程,有时候为了一个项目合同,他和同事们加班加点,咨询律师,查阅资料,直到查证核实才放心,只为确保扶持资金拨付及使用的安全及高效。

  为了更好配合财务部门做好产业基金管理及股权投资,他经常利用各种途径和业余时间去学习有关方面的知识。每当看到自己经手扶持的企业项目投产和建设顺利推进,他觉得,所做的工作能够助力瓯江口创建良好营商环境、为瓯江口产业的招大引强“添砖加瓦”而倍感欣慰。

  “我们的任务是与保税完美整合,更快适应新业务”

  2018年初,投资公司与保税物流公司完成了合署办公,合署后,余亮的部门工作新增加了保税运营保障项目建设工作职责,对于他来说,这又是一个新的领域。

  “只有自己懂这些,才能去把工作做好。”为更好更快地适应新领域新业务,他抓紧时间,网上网下,到处搜集这方面的材料,请教保税的同事们,认真学习有关保税区的相关知识,积极投身到保税中心发展历程中,先后完成了20KV开闭所、办公楼及库区改造等项目,同时理顺保税产权办理等事项。工作中,他积极参与保税相关制度建设、保税业务开展、安全巡查、省级标化建设等,并积极配合开展综保区的申报工作,在新的挑战中继续前行。

  “我们的责任是努力完成本区域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2018年,为加快瓯江口区域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拓展投资公司平台,优化对外投资结构,推动资产经营化多元化发展,投资公司启动了瓯江口区域充电基础设施投资项目。面对着又一个全新的领域,余亮说已经习惯了,学呗!

  是压力也是动力,他从学习政府政策、行业市场、技术规范到项目谋划和实施,一切从零开始,抓紧摸索前行,如今,他与同事们一起,顺利完成项目工可审批和社会资本合作招选工作,合资的能源管理公司已组建成立,瓯江口首个公共充电站也已于2018年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问:这几年你工作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答:“学习,”余亮脱口而出,“来瓯江口后,在工作中碰到的问题都是全新的,我之前的工作内容和现在完全不一样,都要去重新学习熟悉,否则无法开展工作,压力很大。”在领导的支持和自己的努力下,这几年的工作成效,说明了他已经“学有小成”。

  问:几年工作下来,你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答:“全新的挑战燃起了我的斗志,对我个人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很容幸参与到瓯江口大开发大建设中来,更为自己是瓯江口建设者中的一员自豪。”

  采访手记

  “学习”两个字,很简单,但真正学起来,不简单。它需要对工作的高度热情,投入和奉献。需要锲而不舍的一股韧劲去钻研,去探究。想干成事,干好事,干大事,学习很重要,社会在进步,人不能原地踏步。瓯江口从滩涂变新城,一步一步走来,一天一个变化,这也正是瓯江口人多年来努力学习,奋斗,砥砺前行、艰苦奋斗的结果,它凝结着众多瓯江口人在背后默默的付出,奉献。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为了这片热土,让我们一起携手前行,有你,有我,有他!(王建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