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泰顺总部科创园项目开工 闯出“飞地消薄”新路子

温州网 2019-07-04 17:50:00

  7月4日,我市首个山海协作工程“飞地”创新平台——鹿城—泰顺总部科创园项目开工。该项目不仅成为泰顺“飞”出大山谋振兴的新平台,更闯出了一条“飞地消薄”新路子。

  “这么一个大项目,连我们小山村也有份投资入股。”当天,在现场见证开工仪式的泰顺罗阳镇板场村党支部书记叶德进满脸笑容,他告诉记者,村子在2017年才刚摘下薄弱村帽,这次筹集了50万元投资这样长期稳定的项目,让村集体经济“活水长流”。据悉,该项目将惠及泰顺县193个行政村,占比高达三分之二。由村级投资总额9172.2万元,收益率在项目建设周期内为8%,建成后再适度上浮,每年至少可获利734万元。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是泰顺今年“飞”出大山的重点项目,选址鹿城区七都街道05单元地块,处于“温商之家”规划区域内,毗邻温州中心,是集总部办公、研发、展销、金融、商贸、产业孵化、互联网大数据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飞地”园区,总投资约3.2亿元,2019年度计划投资1.5亿元,总占地面积约46.2亩,其中,一期用地13.2亩,力争2021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在泰顺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看来,“飞地”园区既是在县外实现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等深度互动的新高地,更是破解泰顺长期以来受资源禀赋制约,工业发展基础薄弱的关键一招。值得一提的是,两地党委政府通力协作跑出“新速度”,从去年3月正式签署了“飞地”园区合作项目意向书,到本次正式开工,仅用时16个月。

  近年来,泰顺、鹿城两地深入实施山海协作“1+3+X”工程,除探索创新“总部飞地”自选动作外,已先后结出46个制造、加工、农业、旅游等领域的“山海协作”项目硕果。

  前不久,两地联合举办泰顺—温州(鹿城)山海协作旅游惠民月;鹿城区“互联网+义务教育”5G同步课堂,为泰顺山区孩子送去优质教育资源;两地对接山海协作医疗全面托管,已先后在泰顺建立6个山海协作名医工作室。去年,泰顺-鹿城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园在全省16个同类项目中获一等奖和1100万元产业园绩效奖励资金,同时获市山海协作工程工作考绩第一名。

  据悉,今年以来,该县“飞”出大山谋振兴,通过山海协作、招商引资、抱团取暖等模式创新,先后谋划实施193个村投资鹿城—泰顺总部科创园项目、10个村投资泰顺-鹿城山海协作优质农特产品直销中心项目、70个村投资泰顺-重庆总部科创园项目、31个村投资泰顺-福建御风集团水电站项目等跨县、跨省飞地合作项目。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郭乐燕

  报道组 陈祥磊 赖淼莲

  摄影 孙斌 刘海沙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