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栀子有望获批 “国家地理标志”

2019-07-05 07:32:07
7月4日,温州市温栀子申请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顺利通过了国家农业农村部的专家评审。

  温州网讯 7月4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我市温栀子申请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顺利通过了国家农业农村部的专家评审。据悉,我市目前已有泰顺三杯香茶、平阳黄汤茶、雁荡山铁皮石斛、泰顺猕猴桃、雁荡毛峰等5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的农产品,温栀子即将成为第6个。

  据了解,栀子在温州有1600多年的历史,400多年的栽培史,与温郁金、温山药和温枳壳并称为我市四大传统道地中药材。生栀子捣烂外敷能活血散瘀、消肿止痛。干燥成熟的果实入药,具有保肝利胆、泻火除烦、凉血解毒之效,用于热病心烦,湿热黄疸等症。

  目前,温州全市温栀子栽培面积约5.6万亩,是温州面积最大的中药材,为浙江省最大,占全国栀子种植面积的20%左右;鲜果产量1.25万吨,干果产量4500吨;规模企业(合作社)92家;带动农户1.2万人。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专家表示,目前温州产的栀子和江西产的栀子最大的区别就是温州栀子个体较大,江西产区的单果较小,两地的栀子果都有极强的辨识度,一旦“温栀子”国家地理标志获批,将极大提升温州产区栀子果的品牌价值,品牌宣传到位的话将大大提高温栀子的市场竞争力,对于广大种植户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

  这几年,我市的温栀子产业也迈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阶段。比如,作为食品染料制作非遗美食——九层糕、平阳黄年糕等。我市温栀子生产经营主体还自发组建了栀子花产业联盟,延伸温栀子产业链,还开发生产了栀子茶、栀子籽油等系列食品和栀子花纯露、栀子花精油等系列化妆品。泰顺县、苍南县、平阳县和文成县每年均以栀子花为题开展文化旅游节,吸引游客休闲观光。温栀子已经成为温州农业主导产业和中西部山区农民增收重要产业。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沙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