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手术人人可做?你想的太简单了

新华网 2019-07-05 08:51:52
近视手术并不能治愈近视,它也并非适宜所有人。大家选择手术时也需慎重。

  摘下眼镜,裸眼看世界,恐怕是众多近视患者共同的愿望。近年来,随着医学不断发展,近视激光手术成为了部分患者的选择。但实际上,近视手术并不能治愈近视,它也并非适宜所有人。大家选择手术时也需慎重。

  近视激光手术真的那么神奇吗?

  许多人近视之后更不好好珍惜眼睛,认为只要做了手术,近视眼就和自己说拜拜了,这种想法可是大错特错的。近视的主要原因是眼轴拉长,眼睛的结构发生了改变。激光手术只能通过改变角膜的屈光性,把光线聚焦到视网膜上帮助患者看清,达到矫正目的,但并不能改变已经被拉长的眼轴。除此之外,术后也可能产生继发角膜扩张、近视回退等并发症,且度数越高,几率越大。

  近视激光手术人人可做吗?

  首先,眼部患有疾病者不宜做手术。部分患者患有活动性炎症病变,如急性结膜炎、角膜炎、泪囊炎、角膜溃疡等,这类患者在手术中容易出现感染,术后出现不适症状的也很多。另外患有干眼症、青光眼、沙眼和视网膜疾病者也都不建议手术。还有一些人本身是瘢痕体质,或患有糖尿病、红斑狼疮等,这些病症容易影响伤口愈合的程度,手术效果大打折扣。患有以上疾病的患者如果强行治疗,在术后不久就有可能产生视网膜掉落、圆锥形角膜等并发症,严重损伤视力。

  其次,度数过高或角膜过薄者不宜做手术。如今市面上的激光类手术,大多是角膜激光类手术,由于是在角膜组织上进行手术,需要患者的角膜厚度能承受近视的矫正量。患者度数越高,意味着残留的角膜基质越少。如果患者近视度数过高,或角膜过薄,那他的角膜不能承受近视的矫正量,手术的危险性将加大。

  最后,18岁以下的患者不宜做手术。通常来讲,未满18岁的青少年,眼球和角膜都还未发育完全,屈光度不够稳定,而大部分人成年后眼球发育和近视度数变化较小,在成年后进行手术显然要安全得多。此外,重度弱视者也不适宜做手术。

  医学的发展为我们带来许多方便,但并不能成为大家唯一的救命稻草。平日里注意用眼卫生,保证良好的用眼习惯才是正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