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车侠”刘文忠和他的英雄村

事件回顾

5月22日上午,一辆满载石料,重达50吨的重型挂车,在322国道文成县大峃镇龙川段的高架前突然失控,车子快速“下溜”;挂车驾驶员受伤倒地,只能眼巴巴地望着挂车与路旁的栏杆摩擦升起阵阵烟雾;车子若再向前滑行,从高架上侧翻或掉落,对高架桥下的村庄将会是一场灾难……

文成县西坑镇的刘文忠,用“速度与激情”奔跑,追上并爬到失控挂车驾驶室,及时采取制动,让这一幕最终幸运地定格在了有惊无险。

危险系数:650000牛顿

50吨重的挂车如果没有及时刹住车,会产生怎样的后果?记者特邀温州东瓯中学初中部副校长、浙江省科学特级教师谢杰妹为大家估算。

根据挂车司机郭先生回忆,当时满载石头的挂车总重量约50吨,下滑的速度约为5千米/小时,车子下溜了约200米左右。

假设出事路段的坡度为5°,估算结果显示挂车下滑时会产生43500牛顿的力量。

如果撞上迎面而来的货车,以相撞时间为0.1秒计算会产生约650000牛顿的力。

这股力到底有多强?

650000牛顿相当于一辆重型坦克的碾压力 !

网友热评

叶岸村位于文成县西坑畲族镇,这个镶嵌在浙南山区的不起眼小山村,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事迹蔚然成风。随着刘文忠“最美”事迹的流传,“叶岸往事”也随之受人瞩目。人们好奇,一个小山村缘何成为道德高地?其“最美风景”的背后,蕴藏着怎样的精神密码?记者走进叶岸,一探这个小山村的“德治”密码。

打造“大爱城市 道德高地”的温州做法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从个体到团体,从团体再转变成一个城市的集体行动,进而构筑起温州整座城市的道德生态链,而温州在打造“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的过程中,党委政府在道德建设领域的不懈努力,起到了主导推动力量,为这片好人沃土洒下了“最美催化剂”。

  • 开展评选,为群众提供“精神坐标”
  • 规范评选流程,不错过任何“正能量”
  • 奖项细化,让普通群众可以“对标争先”
  • 为英雄撑腰,让“有德者有得、好人有好报”
各级各类道德典型1800多人
9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
1人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41人入选“中国好人”
175人登上“浙江好人榜”
645人评为“温州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