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茶乡畲寨”:品黄汤 听畲歌 看古董

温州网 2019-07-05 15:10:49
这里原生态的畲族山歌也是美名远扬,还是北宋古窑址保护区及氡泉景区自然保护区,有古桥、古井等,可以听畲歌、品黄汤、看古董。

  温州网讯全省第二批“十佳特色村寨培育名录”推选名单近日出炉,泰顺县彭溪镇玉塔村入选第二批“浙江省少数民族十佳特色村寨培育名录”。

  玉塔村是一个有特色的村寨,畲族人口占98%,以黄汤茶叶闻名,被誉为“茶乡畲寨”。另外,这里原生态的畲族山歌也是美名远扬,还是北宋古窑址保护区及氡泉景区自然保护区,有古桥、古井等,可以听畲歌、品黄汤、看古董。

  听畲歌

  近日,记者走访玉塔村时,来到玉塔村由百年古宅改造的文化礼堂,当地几位畲族歌手正在排演畲歌《美丽三哈,美丽玉塔》。这首村歌是由当地村民雷旭作词作曲。雷旭说,畲歌充满民族特色,反映畲民勤劳朴实的品质,展示山村美景,歌颂新时代山区的新变化。

  2014年,玉塔成立美丽山哈畲歌队,现有男女队员25名,畲歌队每年都参加市、县举办的文艺汇演和畲歌大赛,多次获奖。村里还创办了畲歌创作室、畲歌培训班,由畲歌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钟花妹负责教唱。

  该村先后成功举办了第一至第四届玉塔“美丽山哈”畲歌会,吸引很多游客前来参观,提升了村庄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品黄汤

  玉塔村有茶园1200多亩,以茶叶为主导产业,黄栀子为辅,尤其以黄汤茶最为著名。记者在文化礼堂看到,这里还保存早年炒茶叶的传统灶具、炉具。

  清康熙年间,玉塔村的祖先们从平阳青街、福建福鼎搬迁至此,在山坡上开辟茶园种植茶叶。因该地海拔高,夏日温度比平原低5~6℃,雨量充沛,云雾缭绕,非常适合茶叶种植。玉塔村30岁以上的村民,几乎人人都会炒茶,且技术娴熟。

  近年来,该村新开辟香菇寮白毫、金牡丹、金观音、福鼎白茶等名茶的茶园400多亩,实现品种多样化。同时,该村还完成了村集体茶叶种植苗圃培育项目,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看古董

  古桥、古井、古道、古踏碓是玉塔现存的几件在乾隆年间打造的古董,也与黄汤一样有名,很多游客来玉塔是冲着访古而来的。古桥和古道是通往福建的,现在还能通行,这是先民交通贸易要道。

  玉塔还拥有南北宋时期的窑址群古遗址,其历史更加遥远。在文化礼堂的老物件展览馆,多件陶器、瓷器的历史久远。据介绍,玉塔现存的10处北宋后期至南宋时期的古窑址证实了玉塔制瓷业的辉煌历史。

  玉塔村还有2件150年历史的“宝衣”,保存得完好,这是先前畲族女子出嫁穿的时装,代代相传至今。

  近年来,玉塔村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利用丰富的民间文化资源、底蕴深厚和多姿多彩的民间艺术,以现代观光农业、本土民俗文化等资源为载体,推进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旅游兴、畲民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夏海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