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名家看瓯江口丨当灵昆恋上霓屿

温州网 2019-07-05 16:36:07
如果把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比作一颗珍珠,灵昆岛就是她的“核”。

  对温州向往已久,却一直无缘得见。

  五月初,应浙江省散文学会会长、著名作家陆春祥先生之邀,前往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采风,与温州来了一次零距离接触,也算是了了一桩心愿。

瓯江口航拍。张锦显摄

  温州三面环山,一面临海,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称。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位于温州东部,地处瓯江入海口,是通过海涂围垦新生长出的一方热土。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就有专家提出“堵塞灵昆港,垦地十万亩”的瓯江南口垦涂工程规划,“温州半岛工程”的思想开始萌芽。从成立浅滩围涂工程指挥部,到温州半岛工程正式开工;从连接灵昆岛与霓屿岛的灵霓大堤建成通车到威马、宏丰等众多高新企业纷纷入驻;从一纸蓝图到一座海上新城的拔地而起,其间历经了多少月缺月圆花谢花开。

330国道。王建平摄

  潮来一片汪洋,潮去万亩滩涂。那天,我们坐在车上参观灵霓大堤。中巴车缓缓行驶,窗外涌来的风儿散发大海的气息。大堤两旁都是滩涂,偶尔见到稀稀拉拉的芦苇在滩涂上摇曳生姿。若干年后,这些芦苇有可能还是芦苇,也有可能长成了摩天大楼,而滩涂上的跳跳鱼可能变成了小汽车,文蛤则化身人才公寓,横行霸道的蝤蠓干脆长成了超级游乐场……

  请原谅,我的这些想象大多与美食有关。因为此刻的我,突然想起了那天中午在灵昆岛上吃到的蝤蠓。

  灵昆蝤蠓与灵昆文蛤、灵昆鸡一起,并称“灵昆三宝”。正宗的长沙人大多是美食家,我这个半路出道的半个长沙人,也算是半个美食家,但在来温州之前,我从未听说过“蝤蠓”,在海鲜城吃到的与蝤蠓长相差不多的蟹类,我们称之为“梭子蟹”。梭子蟹的叫法比较符合湖南人的脾性:简单,干脆。而“蝤蠓”,无论从发音还是从字面,都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也许是诗的味道,有点神秘,有点难以琢磨,甚至都不敢轻易开口读出来,害怕一不留神被人笑话了去。之所以有这种不自信,是因为在参观灵霓大堤时,当地的朋友提到了蛏子。蛏子王是我最喜欢的海鲜,没有之一。每次去徐记,我第一道菜总要点姜葱爆炒蛏子王。差不多有百分之五十的概率我会听到服务生这样回答:对不起,蛏子王已经点完了。可见,喜欢这道菜的人远远不止我一个。可我在长沙这么多年,我耳朵里听到的以及从我自己嘴巴里说出来的,从来都是“圣”子王,而不是温州朋友念出来的“撑”子啊。难道真是“错的人多了,错的也变成对的”了?

  见我举筷踌躇,坐我对面的当地朋友笑着说:“我们这里的蝤蠓特别肥美,不仅滋阴壮阳,还能美容养颜呢,你们来一趟不容易,多吃点。”

  听从当地朋友的建议,我夹了一块蝤蠓壳,里面果然藏了许多蟹黄,挑了一筷子送入嘴里,又香又黏,油而不腻,没有半点腥气。能够成为“宝”的东西,必定有过人之处。蝤蠓的鲜美,完全对得起它的声名。回到长沙后,仍对灵昆蝤蠓念念不忘,去几大电商平台搜索,竟不见正宗灵昆蝤蠓,于是后悔没在灵昆岛买一些带回来,让家人也尝一尝,免得他们怀疑我使用了小说家的合理夸张。

  如果把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比作一颗珍珠,灵昆岛就是她的“核”。随着一期围涂工程的完成,珍珠开始大放异彩:海洋、地名、景观、桥梁、家具、智慧等六张文化名片,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整合的良好发展态势,使得这座充满时尚气息的海上新城备受世人瞩目。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飞速发展,首先得益于交通优势。该区位于温州产业沿海发展轴和城市沿江发展轴的“两轴”交汇处,南邻龙湾国际机场和规划中的温州高铁东站,东边是状元岙深水港区。区内拥有两条国道和一条高速公路,还有两条轨道交通线。“铁、公、机、港”四位一体,可谓得天独厚。

地下综合管廊。李建安摄

  不仅地上的路四通八达,瓯江口地下还藏着一个大“秘密”。为了建设国际时尚智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成功打造城市未来的“主动脉”: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该工程涉及结构工程、排水工程、消防给水工程、暖通工程、电气工程、自控工程、火灾报警工程、控制中心、给水管线工程等九项内容。地下管廊既是“里子工程”,又是“民生工程”,可以有效利用地下空间、破解城市道路常开“拉链”等难题,为瓯江口新区的“智慧化”建设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该区坚持交通、能源、水利、环境、信息等市政基础“五张网”一体规划、同步建设。市政道路、河网、绿网相融相成,交通杆线、路灯、标志标牌等城市家具彰显瓯江口特色,这一切,无不充分体现了瓯江口所追求的城市品质。

樱花大道航拍。李建安摄

  “多彩绿带,花漫新城”,以“桃花大道”“樱花大道”“银杏大道”等为主题的特色景观大道和九大精品主题公园,是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杀手锏”之一。其中的樱花大道已经建成,两万多株樱花,三十多个品种,长达五公里。想象一下,当樱花盛开的时候,这条路,该是多么地人山人海美轮美奂啊。

2019年樱花季,瓯江口樱花怒放。李建安摄

  没能赶上盛况空前的樱花节,有点小小的遗憾,但想着有朝一日再来瓯江口,海棠、紫薇、木芙蓉、石榴、梅花……总有一种怒放的美丽等着我,心中便只有期待了。

  还有个小小的遗憾,因为行程紧,没能去霓屿岛看看。

  有人说,在遥远的前世,灵昆与霓屿是一对形影不离的恋人。他们遭遇了各种各样的阻力,以至未能修成正果。到了今生,他们化为两座遥相对望的岛屿,只能凭借东海无边无际的浪花,来倾诉彼此之间无穷无尽的思念。或许,在将来的某一天,他们能够紧紧拥抱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从此不再分离。

  灵昆与霓屿的美好未来,将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长期规划里慢慢实现。

  满怀期待的人儿,说不定可以亲眼目睹那样的激情时刻。

  (赵燕飞,中国作协会员,鲁迅文学院第十九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学员,《湖南文学》杂志社副主编。曾获第六届毛泽东文学奖、“中骏杯”《小说选刊》双年奖(2014-2015)最佳读者印象奖。已发表长篇小说两部,中短篇小说、散文、评论、诗歌等散见于《小说月报·原创版》《花城》等刊物。多部小说被《小说选刊》《中华文学选刊》《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长江文艺·好小说》等权威选刊选载或入选重要年度选本;出版中短篇小说集《浏阳河上烟花雨》《手心里的痣》《一声长啸》(敦煌文艺出版社);主编科普读物《世界未解之谜》(湖南科技出版社)。现居长沙。)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