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追记舍己救人的山福镇专职消防队一班班长周锦勇

追记舍己救人的山福镇专职消防队一班班长周锦勇

温州网 2019-07-06 08:40:00

  温州网讯 昨天早晨,因救人落水的消防员周锦勇的遗体在事发点下游河道被发现。他的亲友、同事以及当地村民得知消息后,无不为之悲恸。

  获救人员杨女士得知消息后,流着眼泪说:“素不相识,他却为救我们付出了生命,我们会一辈子记住他。”

  “如果那天他没有拦着我……”

  队友眼中的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年轻人,你的经验没我足,还是让我先下吧。”这是周锦勇生前留给队友的最后一句话。

  7月3日晚,鹿城区山福镇突发山洪,15名群众被困山涧求援。山福镇专职消防队一班班长周锦勇在救援过程中,被汹涌的急流冲走。

  400余人经过30多个小时搜救,昨天早晨6时2分,在山福镇潮埠自然村与朱下自然村交界水域附近发现了周锦勇的遗体,这里距事发的溪流约有一公里远。

  与他生前并肩战斗的消防队友泣不成声,含泪将周锦勇的遗体打捞上岸,并运送到市殡仪馆。当车队出发前,现场队友和自发赶来的村民列成两排,敬礼默哀,目送车辆缓缓驶离。

  “如果那天他没有拦着我,或许事情就不会这样了吧。”队友白洪章低着头说。

  2017年周锦勇来到山福镇专职消防队工作,因其出色的业务水平担任一班班长一职。在队友眼中,周锦勇是个热心肠的“老男孩”。他平时为人开朗、大方、爽快,和同事们很团结。

  周锦勇在山福专职消防队的队友曹建若说:“在队里干什么事情,周锦勇总是冲在最前面。”今年5月8日凌晨,辖区一民房着火。在得知烈火中还有四个燃气罐时,周锦勇与战友毫不犹豫地冲进火场……日常工作中,周锦勇也特别乐于助人。在查出租房消防隐患时,他会主动帮老人处理一些裸露的电线,还帮他们装应急灯。

  “周锦勇还烧得一手好菜,消防队没有食堂,队友平时的伙食都是周锦勇烧的。”曹建若说,“在家里也一样,他妻子开理发店,周锦勇平时下班,会帮着给顾客洗发,帮妻子打下手,家里烧菜、洗碗也基本都是他干的。”

  “他这一辈子,真的是一名‘勇者’”

  战友眼中的他,是表现出色的多面手

  今年41岁的周锦勇,是瓯海区泽雅镇人,1996年曾服役于海军某快艇支队。昨天,周锦勇的20多名昔日战友从各地赶来送他最后一程。

  “危难的时候请呼唤我,真心守候,只为百姓的笑容……”在战友的手机里,记者看到了“全民K歌”里的一段视频,里面留有周锦勇的歌声,唱的是《我是消防兵》。他给自己注册的网名是“勇者归来”。一旁的战友说:“他这一辈子,就像他的网名一样真的是一名‘勇者’。”

  “他是我们队友当中特别重感情的人,真是太痛心了!”战友叶晓鹿回忆,“在部队里,周锦勇是在舰艇上服役的水兵,我是做后勤的,他的伙食待遇比我要好,每次发过来的水果,他都会和其他战友一起分享。”

  叶晓鹿说,退役近20年,战友们每年八一建军节都会组织聚会,感情非常深。7月3日,周锦勇失踪当晚,七八名战友闻讯赶到山福镇一起寻找。

  战友张文俊曾和周锦勇一个寝室。据他回忆,刚到新兵营,周锦勇就义务去炊事班帮忙做饭,他以前学过厨艺,做菜有一手。有一次上级领导过来,中午在部队食堂就餐,周锦勇做了一道松鼠桂鱼获得大家点赞。在部队里,周锦勇是一名表现出色的多面手,曾多次获评“优秀士兵”称号。

  “周锦勇的父母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以后他的母亲就是我们的母亲,愿他安心地走吧,我们20多个战友会替他尽孝。”战友们这样说。

  “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看母亲醒了没”

  亲友眼中的他,孝顺、贴心、负责任

  昨天,周锦勇的亲友、同事以及曾经的战友等近百人来到市殡仪馆送别。在亲友眼中,周锦勇为人亲切、慷慨大方,和妻子的关系特别好。在市殡仪馆,周锦勇的妻子瘫坐在凳子上,哭得伤心欲绝。她说,周锦勇是家里的顶梁柱,他的父母年纪都大了身体也不好,儿子才17岁,正在读高中,一家人都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平时,他对工作和家庭都很负责,对每个人都很照顾,凡事都先想到别人。“我曾劝过他换工作,在消防队太辛苦了,他说别人有困难需要帮助,这是他的责任,他喜欢这份工作。”

  周锦勇的母亲今年70岁,前些年曾中风,左手会止不住颤抖,平时连锅铲都拿不动,家里大小事物都由周锦勇夫妻俩操持。

  在母亲看来,周锦勇懂事、孝顺、贴心、顾家。周妈妈说,平时儿子工作很积极,对长辈也很好。她生病时都是儿子和儿媳带去医院看医生,每天要吃好几种药,连她自己都分不清,都是儿子和儿媳服侍吃药。如今儿子走了,今后她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周锦勇夫妻俩的孝顺,在当地是出了名的,为了方便照顾他患病的妈妈,去年他和妻儿从市区黄龙搬到了泽雅,和他母亲住在一起。”周锦勇的表弟林先生说,“锦勇的孝顺和细心程度,没有几个人能做到。他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看母亲醒了没,问问她身体舒不舒服,上班前还会给母亲泡一杯牛奶才出门,每天下班第一件事也是去看看母亲。”

  林先生说,锦勇当过兵,退伍这么多年依然还有一种军人风范,勇于担当,责任感很强。他是那种敢真的豁出命去救别人的人。

  周锦勇的儿子告诉记者,平时父亲很节俭,但对他的要求基本都会满足。在学习方面要求比较严,希望他以后能有所作为。7月2日,也就是事发的前一天,父亲陪他去看了刚上映的电影《蜘蛛侠:英雄远征》。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这成了他和父亲最后一次相约,“在我心中,父亲就是英雄。”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温振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