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地抱团促增收 文成打造浙江大花园典型样板

温州网 2019-07-06 08:51:59
“处处皆景、时时可游、行行参与、人人共享”的蓝图,在今日文成正一步步实现。

  温州网讯 “处处皆景、时时可游、行行参与、人人共享”的蓝图,在今日文成正一步步实现。而这张蓝图的绘就,离不开该县推进的大花园典型示范县创建。

  今年以来,该县提出争创省大花园典型示范单位,打造浙江休闲度假大花园典型样板的目标,将美丽经济、美丽家园、美好生活的“三美文成”落到实处。其中,主抓道路交通和城镇开发,对应美丽家园建设;围绕全域旅游招引项目和平台落地,对应美丽经济发展;通过飞地抱团和消薄增收,对应美好生活打造。

  1至5月,该县实现交通投资增长65.6%,居全市前列;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9.7%,居全市第一。接待游客329.48万人次,增长22.19%;景区接待游客54.74万人次,增长183.04%;旅游总收入17.41亿元,增长33.06%。超半数村实现集体经济年收入15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6万元以上。

  全境花园

  交通引领城镇开发环境再造

  作为省内不通高速的陆地县之一,打通交通动脉引领环境再造,是文成打造浙江大花园典型样板的首要举措。

  上半年,龙丽温高速瑞文项目,完成形象进度93%,继续朝着今年底建成通车的目标迈进。龙丽温高速文泰项目,累计完成年度固定投资6.8亿元,完成形象进度52%,计划明年建成。龙丽温高速景文项目,先行开工点开始施工,便道、弃渣场、项目部驻地建设已完成,完成土地组件县级审查,计划2021年建成。届时,文成高速公路网将初步形成。

  当地致力实现交通突围的努力,还不止于此。

  该县以打造温州西部交通枢纽为目标,上半年,G322国道樟台至龙川段完成投资2.28亿元,完成总体形象进度75%、路基78%、桥涵83%、隧道84%。G322国道西坑至景宁段完成投资9392万元。青文泰公路玉壶至渡渎段,已上报省相关部门并完成初步设计专家评审。同时,全面铺开通乡通景通村公路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形成内畅外快的综合交通网络。

  依托交通枢纽和沿线节点,带动周边片区城镇开发;随之而来的交通运输业转型升级,则打通城乡人流物流双向流通渠道。今年来,该县城镇开发迎来爆发期,多地的土地出让都实现了大幅溢价。而由城镇开发带动人口和公共服务集聚,已成为山区在有限财力下补齐城乡短板、提升环境品质的现实路径选择。

  在此基础上,文成突出重点区块,实施县城老城有机更新和新城开发,致力形成四季常绿、四季有花、四季有景的美丽县城。开展生态脱贫搬迁,引导人口梯度转移,推动美丽城镇中心集聚、功能完善。对标省市各级乡村振兴建设,打造美丽乡村,致力实现城乡各得其美。

  全域旅游

  引项目建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

  通过道路交通搭建骨架和城镇集聚构筑平台,文成为实现环境再造、打造全域大花园奠定基础。围绕全域旅游招引项目和平台落地,则为当地发展经济充实了内容。

  今年,该县提出把全域旅游放在区域发展最突出的战略位置,用6年时间建设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打响“伯温故里·天然文成”品牌,把旅游产业培育成为战略支柱性产业、富民强县的幸福产业。

  该目标定位中的国际化,并非仅以吸引多少国际游客来衡量,而是将旅游产业标准向国际看齐,提高产品、配套、服务等水平。同时,顺应休闲度假这一旅游产业发展的世界性趋势,建设旅游目的地,并发挥当地华侨资源,拓展国际旅游市场。

  向着这一目标定位,该县正在创建1个5A级景区、10个4A级景区、100个热门旅游景点,引导景点景区摆脱对观光旅游和门票收入的依赖,升级为综合开放的景区。通过创建景区县城、景区乡镇、景区村庄,提升基础配套、产业集聚、公共服务能力。

  为推动精品落地,该县布局了县城核心服务区、环天顶湖时尚旅游集聚区、刘伯温故里文旅融合示范区、铜铃山森林康养度假区、玉壶慢城欧式生活体验区、云江秀水闲情带等6个涉旅产业平台,集中发展休闲服务、森林康养、欧洲产品直销、湖泊休闲旅游等产业。在这些平台内,飞云湖小镇、桃李春风、嘉南美地、江南小居、自由港·空中花园、大通·国际康养小镇、菩提隐修谷等一批标志性重大项目正加快实施。

  围绕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目标,文成正针对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推进国际知名连锁酒店、星级饭店、特色主题酒店和精品民宿建设,谋划招引高品质度假酒店,吸引更多过夜游客和回头游客。

  全面小康

  薄弱村低收入农户抱团增收

  打造浙江大花园典型样板,最终的落脚点在于促进民生福祉,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成作为后发山区,现有低收入农户14461户20124人、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薄弱村132个。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当地增进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首要任务。

  今年来,文成已为此推出多项创新举措。

  5月,该县和嘉兴平湖市签订飞地经济产业园合作协议,在我市首创实施市外飞地抱团增收的强村富民模式。今后,该县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可入股兴村公司,由公司投资开发外地产业园等项目,每年回报率预计10%。

  此次协议主要内容为:两地共建平湖-文成飞地经济产业园,由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拿出核心区块80亩土地,给文成县兴村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建设标准厂房。

  其中,平湖主要负责为产业园招商。园区建成前五年,平湖每年拿出相当于园区建设资金的10%返还给文成。文成则负责落实产业园开发所需要的80亩耕地指标,园区建设资金从该县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中筹集,所得收益再返还给他们。

  这一项目的落地,离不开文成实施的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飞地抱团增收计划,目标是:首先要让当地所有行政村的年经营性收入都突破8万元,今后再逐步扩大投资。先让低收入农户中最困难的那部分人,实现人均年增收2000元,再让所有低收入农户的年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

  为实施这一计划,该县将组建县乡两级兴村公司吸纳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资金,投资开发项目。县内重点投资农贸市场、物业、小水电等领域,县外主要实施飞地经济产业园。单个村入股资金须50万元到100万元,每户入股则要2万元到5万元。投到兴村公司的钱每年将获得收益,本金不能抵押、担保、转让和继承。

  但文成仍有部分最困难的低收入农户,达不到参与飞地抱团增收计划的最低门槛。为此,文成设立消薄脱贫使命基金,作为他们参与飞地抱团的资金来源之一。

  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严炳宽介绍,通过前期宣传发动,目前该基金已收到捐款100多万元。此外,该县还将通过财政补助、村集体补助、银行贷款等多条途径筹资,助力低收入农户入股兴村公司。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睿

  报道组:刘进希 郑国崟 王佳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