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话》来温取材!温州人很快可以在央视上听到家乡话了

温州网 2019-07-06 09:18:49
昨天,央视纪录片《中国话》摄制组来到温州市图书馆,对《温州话辞典》的编辑团队进行了采访。

  温州网讯 昨天,央视纪录片《中国话》摄制组来到温州市图书馆,对《温州话辞典》的编辑团队进行了采访。记者了解到,温州话将作为其中一个版块的内容被收录进该纪录片中,市民有望年底前在央视上听到、看到家乡方言的专业介绍。

  记者在现场看到,央视摄制组工作人员拍摄了《温州话辞典》编辑团队开会研究、讨论温州方言发音等画面。编辑团队成员按照日常工作状态,围绕某个特殊汉字的温州话发音展开讨论,并就辞典的编纂、出版等后续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看法。此前,该摄制组曾来到《温州话辞典》执行主编沈克成的家中,采访他的日常工作、辞典编纂进程等内容。

  “温州有很多知名的语言学家,比如郑张尚芳、沈克成等。我觉得这可能与温州话本身有着紧密关联:温州话中有很多生僻字是普通话里没有的,这些我们很少接触到的发音,却是温州人常常用到的,这或许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温州人的语感,提升了温州人学习语言的能力。”《中国话》摄制组执行导演刘金妮点赞温州人的语言学习能力。

  刘金妮介绍,《中国话》将根据各地方言的词汇、语法等内容进行分类,分集制作播出,温州话的内容将被收录在介绍迁徙语的一集中。“温州方言被公认为历史层次最丰富的方言之一,其内部的一些词汇,历史层次可以追溯到三千多年前。世界各地的温商在走出去的同时,把温州方言也带了出去,形成了更大范围的一种语言迁徙。”

  市委宣传部文艺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天,央视摄制组曾前往温州市海外传播基地录制节目、拍摄镜头。温州市海外传播官房丹萍、陈洁等人受邀参加节目录制,大家在节目中不断说着“走归眙眙”“敲鱼汤”“鱼丸”等温州乡音,唤起温州市民对家乡最质朴记忆的同时,也有望让全国观众更加熟悉、了解温州。此外,该摄制组还对五马街上的温州历史建筑等进行了拍摄,相关画面将作为补充素材被剪辑进纪录片中。

  纪录片《中国话》由中宣部和央视联合推出,纪录片通过拍摄一系列鲜活的人物,来展现一个充满活力、繁荣富强的中国,以此把博大精深的中国语言知识影像化,探索中国语言的魅力和中国文化的精神,展现中国人的智慧和丰富的情感世界,唤起和推动国民对方言的重视和传承。该纪录片已被中宣部立项列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专项工程项目”,计划在今年年内播出。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