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轮可不只是物理知识!这项新兴运动来了解下

2019-07-06 11:04:17

  滑轮?动滑轮还是定滑轮?这是每个人在学生时代都接触过的物理问题。实际上“滑轮”这个词的概念已经不仅局限于工具或是物理知识,它也是一项新兴运动的大名。滑轮这项运动也是越野滑雪在夏天重要训练手段。4日至6日在北京举行的滑轮世界杯,揭开了这项新兴运动的面纱。

  雪板加上轮子

  滑轮运动在中国还处于新兴阶段,除了部分冰雪运动爱好者,绝大多数人对于这个项目是陌生的。但在一些欧美国家,滑轮运动已经非常普及,很大程度摆脱了越野滑雪项目“附属”的属性,成为大众健身的选择。

  在字面上,滑轮与轮滑较为类似,不少人将其与后者展开联系。实际上,滑轮与轮滑的概念差别很大。滑轮更像是滑雪的衍变,而轮滑更类似于滑冰。

  通俗的说,滑轮是给雪板进行略微缩短并加上了两个轮子,从而在陆地上进行“滑雪”。在技术相似度上,它与越野滑雪达到95%以上。在专业运动员看来,两者也几乎没有差别,绝大部分差异感来自于气候和场地。

  越野滑雪夏训靠它

  受气候影响,冰雪运动在夏季面临无雪可用的局面。因为与越野滑雪有着很高的相似度,滑轮成为了专业队在夏天训练的重要手段和比赛方式,运动员们对于这个运动已经十分熟悉。

  本次在中国举办滑轮世界杯,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给中国越野滑雪运动员在家门口与外国选手交流、提升实力的机会。本次比赛云集了平昌冬奥会独揽三枚越野滑雪奖牌的克莱伯等名将,中国队派出42人参赛,多为国家队主力队员。

  在这两天的比赛中,中国选手池春雪表现较为突出,在1.5公里的短距离项目中获得第五名。虽然这个成绩不错,但池春雪并不是很满意。她表示:“其实这次非常希望自己冲进前三名,虽然教练觉得已经很满意了,但我觉得还可以更好。”

  在接受采访时,队员们普遍表示比赛收获很大,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在3年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场地鸟巢旁边比赛,也让队员们感受到了更深层次的意义。

  适合大众参与不受四季限制

  与受气候场地因素限制的冰雪运动相比,滑轮的门槛相对更低,在街道、操场等场地就可以满足基本的运动需求,而且不受四季的限制。

  中国滑雪协会副主席郑良程表示:“一般的雪场都在市区外,民众去参与冰雪项目的难度大。所以先把项目搬到城市里边,作为一个全民健身的方式,让大家喜欢上滑轮这项运动,从而再到雪场中去。”

  郑良程透露,滑轮运动已经进入广东、云南、浙江、江苏、上海、贵州等地,西藏、新疆、东北等传统冰雪相关地区也有开展,成为越来越被大众接受的新兴运动。

  据介绍,滑轮这项运动尤其适合老年人和青少年,它可以锻炼人体690多块肌肉里边的630多块小肌肉群,可以使全身得到锻炼。

  本届滑轮世界杯还设置了让大众参与的业余比赛,参赛的孙文东在采访中表达了对于滑轮的喜爱,他表示:“滑轮特别适合大众,是一种很好的有氧运动,对心脑血管都有好处。这项运动很容易入门,而且护具也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不容易受伤。”(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